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参访团”来新疆进行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4-07-11 13:19:46

    6月22日至30日,以台湾桃园县芦竹市民意代表林景腾为团长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参访团”来新疆交流参访。参访团一行32人,其中少数民族代表28人,妇女代表18人,参访团人员以少数民族、妇女代表、中南部基层代表居多,每位成员都是第一次来新疆。活动加深了台湾少数民族对新疆的了解,进一步联络了新台少数民族之间感情,特别是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交往,取得良好效果。

  活动以“联络民族感情、体验民族文化”为主题,以增进新台少数民族交流合作为主线,把新疆的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及自然风光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交流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参访团与各族各界少数民族代表召开座谈,面对面与当地少数民族歌舞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情真意切。参观霍尔果斯口岸、中哈边境经济合作中心,了解了口岸贸易发展和优惠政策,在那拉提草原、克拉玛依市社区、吐鲁番葡萄沟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合影留念,每到一处团员们都情不自禁演出台湾民谣《我们都是一家人》:“我的家乡在台湾,你的家乡在新疆,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激情互动,两岸一家亲的共鸣自然中拉近了相互的距离。实地考察克拉玛依百里油区、黑油山后几位团员情不自禁感慨地说,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新疆更是一块宝地。在克拉玛依市金色年华居家养老中心参观时林景腾深有感触的说,“台湾目前还没有服务如此完美的老人服务机构,这里的政府对老人如此照顾让我不得不佩服”。桃园县大园乡阿美族乡头目徐文忠通过实地参访激动地说“新疆太大好美,大陆发展的这么好,这里的人们对我们好热情,真是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 通过参观、游览和交流活动,参访团各位代表对新疆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新疆,在来之前不知这里的稳定环境,心理压力很大,但通过到各地实地考察交流,收获很大,亲眼目睹新疆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稳定,感受很深,没想到新疆这么开放这么繁荣”。

  参访团通过参观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城市建设,深刻感受了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稳定和谐的氛围。实地考察天山天池、克拉玛依魔鬼城、百里油区、黑油山、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等古迹和景点,新疆美丽富饶的土地,丰富的各类资源,奇特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都给参访团留下了美好印象和难忘记忆。他们每到一处都流连忘返,欢呼雀跃、合影留念,并通过网络与台湾亲人朋友分享。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