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4-07-17 16:06:23

  张政汪建桑维亮等出席签约仪式

  本报讯 7月13日,我州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州委书记张政,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州委副书记、兴义市委书记桑维亮,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义龙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国芳,州委常委、副州长胡洋,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琼,副州长黄曼、邓家富,州政协副主席廖星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华大基因将利用其在生物科技研究、开发运用方面的优势,重点支持黔西南在大教育、大医疗、大旅游等领域实现转型、追赶和跨越发展。双方初步决定,将在兴义开展基因产业园、华大科学村、基因库、基因检测中心等项目合作,同期还将在黔西南启动多项遗传病产前检查,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等惠民医疗项目,力争将兴义市打造成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以生物科技为依托实现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典型,将黔西南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生物科技中心和生物产业聚集地。

  汪建表示,黔西南州党委、政府想着思变、想着发展、想着创新、想着民生,这是州情优势,要转化为体制机制优势;全州上下要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在兴义市先行先试把“兴义模式”做好,使其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生物科技运用最广、最全面的县市,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提供数据和样本参考;华大基因将拿出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助推兴义市前期项目的快速推进,探索并实践追赶型地区产业发展转型和提升创新发展模式,让黔西南在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达到同步小康的基本指标;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在黔西南州建成领先的生物科技中心、国内知名的生物产业聚集地,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张政强调,华大基因来到黔西南,是帮助黔西南发展,支持兴义发展,做好“兴义模式”。下一步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和理清工作思路,在体制上要形成华大基因、黔西南州、兴义市“三位一体”;机制创新上要突破,形成西南(基因检测)中心、新型商业保险、网络信息标准化服务“三位一体”;产业上要力争实现华大科学村、国家(基因)库、基因产业园“三位一体”。

  张政要求,州和兴义市及州、市的相关部门要把握好机会,以签约为契机,尽快做出方案,加速推进;把签约当做一次与华大基因合作的推进会,把这次推进与大民生,与黔西南、兴义市的追赶跨越发展结合起来,抓住民生、抓住产业、抓住发展,实现追赶同步;把这次推进与落实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省里提出的大健康、大数据、跳出能矿抓发展结合起来,与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联合推进,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把这次推进与干部解放思想和干部的成长、发展结合起来,定时定量定点定人定责任定奖惩,倒逼任务、倒逼指标、倒逼成果;把这次推进与创新驱动服务民生集聚区建设尝试结合起来,把建设“兴义模式”、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提供数据和样本参考、打造“百康县”作为黔西南独一无二的模式来做好,实现华大基因和我州的共同推进目标。

  桑维亮、陈国芳、胡洋、韦琼、黄曼、邓家富、廖星就如何做好相关工作表态发言。陈国芳主持签约仪式。邓家富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朱岩梅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书。

  (本报记者 龙 波)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