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 多彩风 布依情

发布时间:2014-07-17 16:16:39

——2014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侧记

唱出未来好生活。蒙永社摄

布依山歌:望谟等您来。特约记者罗春雷摄

聚精会神的观众。特约记者罗春雷摄

  4月1日(农历三月初二),望谟县王母广场热闹非凡,身着20多种漂亮布依服饰的妇女,在这里唱歌跳舞,展示浓郁的原生态民族风情,拉开2014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活动的帷幕。

  当天,来自新屯、大观、蔗香、乐旺、王母街道办和平洞街道办的2000多名妇女,在王母广场开展“多彩风、布依情”2014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活动,布依妇女们表演的《等你等到三月三》《布依人家》《王母利甲习》《布依山寨美》等21个节目,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紧紧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弘扬布依族传统文化,使望谟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展,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不断挖掘、保护、传承原生态传统文化,营造“布依古歌之都”、“布依纺织之都”、“布依语言文字培训基地”的浓厚氛围,该县将“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常态化开展,为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好基础,并通过办节打造望谟民族文化品牌,宣传望谟山水人文景观,促进商贸经济交流,积极推动望谟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

  2014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由望谟县布依族协会和县苗族学会主办,活动主题是“多彩风、布依情”,承办单位是县文化馆、县黔风越韵文化发展公司,赞助单位是县红缨子高梁种植专业合作社。

  4月2日(农历三月初三),王母广场人山人海,23支展演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会场,各方队走过主席台前尽其所能展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观众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上午9时,2014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开幕。

  “望谟县布依族同胞自古以来就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世代对传承与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较强的自觉性和自信心,他们在望谟3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让优秀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和生态性,同时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伴随着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望谟布依族同胞对实现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责任心更强、热情更加高涨。”县布依学会会长岑美强在开幕式上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望谟布依人办好布依族文化节,努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心声。

布依技艺:床单手工绘画。蒙永社摄

布依特色:背带刺绣。蒙永社摄

苗族方队。特约记者罗春雷摄

  开幕式上,县王母广场队、二中、新屯、舞彩飞扬舞蹈培训班、王母文艺队、县苗学会等业余文艺队伍,向1万多名观众表演了《说唱三月三》《哽唠哽唠》等原汁原味的节目。紧接着,有“刺绣之乡”美称的桑郎镇桑郎村妇女在舞台上展示布依纺织、手工绘画、刺绣等布依工艺,观众目不暇接。

  中午1时许,近千名布依妇女和苗族妇女在王母广场参与布依族、苗族原创歌曲演唱大赛活动,一曲曲旋律优美、委婉动听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荡。

  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活动期间,县摄影家协会、县诗词楹联学会、县书法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县奇石、根雕协会还在王母广场旁边、天马大道旁边、县国税局和财政局展出“多彩风、布依情”奇石、根雕280件、民族风情和山水风光摄影作品200幅,书画作品100件,观看的游客络绎不绝。

  与此同时,花鸟协会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推动养鸟爱鸟活动的开展,举办颇有趣味的画眉斗鸟比赛,参与斗鸟的几十名爱好者来自麻山和王母街道办等乡镇,观赛者一饱眼福。从广西、四川及省内各地自发而来的游客,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捕捉一个个让人激动和精彩的画面。

  晚上7时,布依族、苗族原创歌曲演唱大赛颁奖晚会在王母广场举行,把“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活动推向高潮,晚会结束后,观众们恋恋不舍地离去。

观赏奇石。罗盛裕摄

相逢“三月三”。罗盛裕摄

唱首山歌给您听。罗盛裕摄

欢欢喜喜留个影。岑 琴摄

布依风景线。岑 琴摄

说唱“三月三”。岑 琴摄

苗族方队。特约记者罗春雷摄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