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绝三谜”打凼村 天人合一古风淳

发布时间:2014-07-17 16:09:36

文/图 本报记者 黄定洋 黄 莹

  7月2日,农历六月初六,打凼村举办了布依族“六月六”风情节,当地热情好客的布依族同胞与八方宾客共度这个隆重的传统节日。

布依舞蹈《习丫们》。

布依舞蹈《饶钵舞》。

  “打凼山寨傍山林,万年化石垒成墙;千年古树景色秀,清澈河水绕寨行;画眉声声入画景,布依山寨布依情;喜迎四面八方客,便当米酒敬亲人。”走进安龙县钱相乡打凼村,一幅“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天然山水画跃入眼帘,这里四面青山环抱,寨中绿树参天,一条清澈的小河由南向北流来,穿过古桥,穿过村寨,在寨子北边形成瀑布跌入水潭,加上一幢幢别致的布依民居,更加彰显了打凼村的魅力。

  打凼村距安龙县钱相乡政府驻地6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这里风景秀丽,环境优雅,民族风情浓郁,1993年被贵州省文化厅授予“民族民间武术村”;2001年被州委、州政府授予“文明村寨”;2011年被贵州省授予“贵州省三十个最具民族魅力村寨之一”。打凼村的魅力何来,那就得从该村的“三绝三谜”说起。“一绝一谜”是村里生长着56株树龄为百年甚至千年的重阳树,具体树龄是多少年至今仍是个“谜”。重阳树素有“美木”之称,在植物学上属大戟科,已列入古树名木名录,是有名的老龄树,只生长于长江以南,如此众多的重阳树生长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密度很高且保存较为完好的天然古植物群落,为全省唯一。“二绝二谜”是村里表土之下埋藏着“万年化石”,化石何时形成仍是个“谜”。打凼村村民先祖搬到打凼村的时候,当地就是一个极大的淡水湖,称为“凼”,这也是打凼村名字的由来,后经沧海桑田的变幻,才形成了今天的模样,而过去的痕迹则被定格在了一块块树木等植物和古化石上,当地村民取之作为房屋砌石之用,形态特殊,古色古香,构成了化石的古村落。另“一绝一谜”是打凼村别具一格的武术,其流派至今仍是个“谜”。1992年11月,安龙县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武术之乡”,主要就是打凼村的武术。据了解,村里的布依青年除了能歌善舞外,普遍爱好武术,拳脚功夫和刀枪棍棒的招式自成一家,非常有特色,所以村里男人几乎人人都会武术,而要深究这种功夫属于何门何派,究竟是南拳还是北腿、是少林还是武当,至今无人能解。

  布依族是个热情好客的民族,而打凼村辖5个村民组共246户,布依族占总人口的98.5%,进入村寨,打凼村村民都会热情地邀请客人到家中,沏上一壶香茶,然后端上美酒,邀请客人共享,在喝茶品酒的同时,村民们还会为你唱上几首敬酒歌,家中上到老下到小都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这种“孝文化”与“和谐文化”在打凼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传,清乾隆年间,打凼村有一个非常慈祥和睿智的老母亲,经常向村民传播孝道,使得打凼村村民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后来打凼村洪水泛滥,淹过寨子,其子背着老母亲爬上寨中小山上躲避山洪,当他再下山救乡亲的时候不幸被洪水卷去,老母亲也因思念儿子不久去世,村民感念老母亲向大家传播孝道作出的贡献,把这慈祥的母亲葬在山顶,把寨中小山称为慈母山,并建慈母庙、立慈母碑纪念。此后有妯娌、婆媳、父子、兄弟不和睦的,到慈母山上凭吊倾谈,矛盾全都化解。如今的打凼村民都尊老爱幼、父贤子孝、妯娌和睦、婆媳得宜,村民们都在相传“家庭美德十要”、“生活习惯十要十不要”、“妯娌相处四不谈”、“当好婆婆八要八不要”等优良传统。所以打凼村被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多次授予“文明单位”、“先进集体”、“文明村”、“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人们要杀猪、包棕粑、打糍粑等作节日祭典,村中男女老少盛装艳服,欢庆节日。同时布依村寨还要举行祭神、祭祖、祭山等仪式,以求消灾,祈祷五谷丰登,全寨人畜平安。而寨中青年男女穿着盛装,相邀相约成群结队,唱起山歌,以歌会友,以歌传情,非常热闹。7月2日,正值今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打凼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打凼村,今年打凼村举办了布依族“六月六”风情节,当地热情好客的布依族同胞与周边及外地游客汇聚在此,共度这一隆重的布依传统节日。当日的打凼村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进寨时的布依“拦路酒”,就让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布依姑娘还唱起了《布依敬酒歌》:“劝你喝个醉呀,好运满山寨哟,劝你喝个醉呀,大家好万年哟,好呀好呀好万年哟……”进了寨门,激动的心情还未平息,广场上舞台中央的祭山仪式已经开始,村中的寨老按照传统礼仪程序,杀猪、杀鸡,点香上烛,敲锣打鼓,吹唢呐、鸣炮,同时还要请寨中德高望重的寨老用布依语大声朗读祭山的经文,寄托了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祭山仪式开始和结束时都要有舞狮队助兴,再现了悠久的打凼布依文化,让人们感受中国古代礼仪文化的神奇魅力。接下来,文艺演出正式开始,一曲八音坐唱《迎客调》赢得满堂喝彩,随后的武术表演更让全场掌声雷动,布依山歌《十二月颂党》及布依舞蹈表演《习丫们》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下午,欢乐的氛围仍在蔓延,在欣赏完打凼村村民的布依歌舞演出后,来自安龙县不少布依村寨表演队开始进行民族文化展演,这些民族文化展演,以当地传统舞蹈为基础,以生产劳动和民族习俗为题材,表现形式多种多样,生动活泼,是布依族生产生活和风俗习惯的综合艺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展演结束后,来宾和游客还参观了打凼村的古树、瀑布、化石等景点,美丽的风景让游客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一幅幅优美的自然风光照。夜幕已悄悄降临,来宾和游客还参加了篝火晚会,大家在歌的世界和舞的海洋里尽情欢乐,流连于这不眠的夜晚。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