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惊魂

发布时间:2014-07-17 16:24:23

  杨维波 整理

  明神宗之孙朱由榔,系南明皇帝。1644年,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攻陷北京,明崇祯皇帝朱由检在景山吊死,1574年清兵入关,扼杀李自成起义军,大清摄政王多尔衮占领北京。

  清军铁骑践踏中原江南各地,所到之处,侵占民田,祸害百姓,为此,举国上下人心逆反,期望南方王朝能举起“反清复明”旗帜。随后,在长江以南的广大地区,抗清斗争蜂起,南京福王、绍兴鲁王、福州唐王分别建立弘光、绍兴、隆武、永历四个政权,史“南明王朝”。弘光、绍兴、隆武相继被清军所灭后,1576年,一批明朝遗臣拥立桂王朱由榔即位于广东肇庆,拼命延续着明朝气脉,次年改元永历,以图恢复明室。

  永历王朝颠沛流离于粤、桂、湘、黔各地。永历六年(清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朱由榔在广东肇庆登基后,原农民起义军“大西军”的余部,由孙可望、李定国等主将率领,由四川转上云贵高原,决定加盟永历朝廷,联明抗清,斗争形势迅速好转。

  1652年初,孙可望派遣总兵王爱秀,把永历朝廷从广西迁往贵州安隆,并把安隆改为安龙府,一住长达四年。

  安龙一时成为明朝末代皇帝的皇都和中国南方的抗清指挥中心,在抗清名将郑成功、何腾蛟、瞿式耜、堵胤锡等的支持下,永历政权统治台湾及中南、西南数省半壁江山。顺治四年底,联军大败清军于广西全州,声势颇大,次年春粉碎清军对桂林的围攻,收复了湖广、湘桂部分地区。

  李定国率师东进,与清军浴血奋战,在广西连克数城,守卫桂林的清定南王孔有德战败自杀。李定国收复广西全境,威逼长沙,东扫江西,出兵七个月,收复二州十六郡,十一月又大战于衡州,阵斩清军统帅敬谨亲王尼堪,军威大振,全国震动,迫使清廷曾打算与之议和。

  随着抗清斗争的节节胜利,早怀“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心,野心勃勃的孙可望,嫉妒李定国的胜利,逐渐滋长称帝之心,欲废永历帝而自立,并在贵阳公然改国号为“后明”,妄图逼永历皇帝让位。于是,永历王朝内部矛盾日益尖锐,官僚集团中的互相倾轧愈演愈烈。

  为了防范居心叵测的孙可望倾覆朝廷,1653年11月,身陷困境的永历皇帝如坐危城,惴惴不安,便私下与太监张福禄、全为国密议,决定召大西军主将李定国“统兵入卫”,从广西前来安龙护驾,张、全两人又与大学士吴贞毓等十八位朝臣密商,以遏制孙可望,派林青阳到李定国军中传达“圣旨”。

  不料,机密泄露,孙可望得知,大怒,未等及李定国赴安龙护驾,于永历八年(1654年)3月4日派部将郑国到安龙调查此事,将吴贞毓等十八朝臣关押起来,严刑拷打,逼他们供出永历帝。十八位朝臣为了保护永历帝,便承担所有责任。

  最后,孙可望迫使永历皇帝定18人有“盗宝矫诏,欺君误国”之罪,将张镌、太监张福禄、全为国3人凌迟处死,内阁大学士吴贞毓处以绞刑,其余14人被斩首,这就是历史上的“十八先生之狱”。安龙敬仰十八先生之贞节的民众收其尸骨合葬于马场坝。

  1656年,李定国从广西率军至安龙,将永历帝护驾到云南昆明。1658年,永历帝派遣通政史尹三奔赴安龙,为死难者树碑,并亲自题“明十八先生成仁处”。

  后来,在南明被清军攻破之后,永历帝只带着几万军马逃亡缅甸居住两年。缅王顶住清军的压力不愿交出永历帝,之后,缅王的亲弟弟莽白在清军的教唆下发动政变,杀死王兄莽达并决定铲除永历帝的随行官员,派人通知永历廷臣过江议事,之后三千缅兵将一干随行官员团团围困,将他们全部杀死,俘获永历帝送到了云南,交由吴三桂处置,最后,永历帝在云南被清兵用弓弦勒死。

  后人为了让十八先生之高尚情操流传千古,先后修建纪念十八先生的祠堂、多节亭。在天榜山脚的摩崖上,刻有历代歌功颂德的题咏,让后人铭记他们的高风亮节。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