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麻山绝技”是民族文化结晶

发布时间:2014-07-17 16:20:24

    地处麻山腹地的望谟县,现有苗族人口4万多人。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苗族群众,没有被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的经济状况所吓倒,一代代的苗家人与天斗与地斗,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美好生活的图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苗家儿女用“麻山精神”创造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料,发扬光大了绚丽斑斓的民族文化,使昔日食不饱肚、衣不蔽体的蛮夷之地,变成望谟县镶嵌在深山中的璀璨明珠,那出自麻山苗家艺人的10多种绝技,更是令人拍手称奇。

    “上刀山”是麻山苗家艺人逢年过节或在大型活动中开展的一项活动,表演者在宽敞平坦的地面上固定直立一柱高7.5米,从柱脚至顶部左、右各伸出18把快刀,艺人表演前会当众用头发先试刀锋,或让观众验证刀的真假,而后赤脚踩着一把把的刀梯,在双手的配合下向上攀去,脚板下没有一丝血迹。男艺人上到顶部时,即用双手握住顶部一侧的一根横杆,让柱顶顶住自己的腹部,上身持平,双脚抬起伸直,尤如雄鹰展翅。两名女艺人上到中间和顶部时,会用右手拉开裙角塑一个造型,再加上柱下同伴帮助旋转刀梯,形成漂亮的景观。“走刀桥”与“上刀山”则不同,它用铁架构成,长3米,高40公分,宽50公分,平面设置有9把锋利的快刀,艺人赤脚从上面走过或是吹着芦笙在刀刃上跳舞,就像是在平地行走一样。

    “口衔火红铧口、吃火炭、吃香火”是麻山苗族艺人的绝活,表演者用舌头舔烧得通红的铧口(至少800度),还能用手摸用脚踩,用牙齿咬住铧口尖5分钟,取出后用水淋铧口,水马上蒸发了。接下来,艺人又用筷子夹住烧得发红的木炭送进嘴里,嚼得火星四溅,称为“吃火炭”。“吃香火”则是把烧红的香一截截地吞进肚子里。艺人在这些惊险的吃法面前,其口、牙、舌、肚完好无损,令人惊讶。

 

    “麻山绝技”品种多样,形式多彩,有艺人赤脚从铺有烧红木炭3米多的地面来回走过;双手把烧得通红的铁链从火炉里一节节地拉出来;赤脚在碎玻璃上弹跳;光着上身在玻璃碎片上翻滚,或1人睡在玻璃渣上,另一人又睡在上面仍安然无恙。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艺人用1根大号钢针穿过喉咙边的皮肤,将1根麻线套住钢针往下0.6米吊起1只盛水15公斤的胶桶原地旋转;在烧得沸腾的菜油锅里,伸手进去摸出事前放进去的石子;用胸部抵住自行车后轮,牙衔自行车尾后架,将自行车挺起来,车子龙头离地面2.5米;将两把带3米尼龙绳的小铁钩钩住艺人双眼下的眼皮,尼龙绳两端分别捆住4吨重的车子保险杠,靠双眼皮拉车滑行百余米;用舌尖顶住电风扇叶,让快速飞转的扇叶停止转动;还有嚼瓷碗、吞铁丝铁钉、五马分尸等绝活,都让观众惊叹不己。

    麻山艺人曾到北京、昆明、广州等地进行过绝技表演,那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那惊险、神奇、奥妙无穷的场面至令还让许多观众念念不忘。《麻山绝技》成为民族民间文化百花园中的奇葩和瑰宝,被列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贵州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麻山绝技》名列其中。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