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目的地 水墨金州黔西南(图文)

发布时间:2014-08-12 13:25:24

 

  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贞丰三岔河。

 

  布依族高台舞狮。

 

  名震世界的“史迪威公路”的标志性路段、二战公路遗迹晴隆“24道拐”。

 

  被誉为“天沟地缝”、“地裂奇观”的马岭河峡谷。

 

  被徐霞客称为“西南奇胜”的万峰林。万峰林是国内面积最大、最具典型性的峰林,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

 

  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纳灰村。

 

  贵州龙化石。

 

  被称作“地质绝品”的贞丰双乳峰,堪称“天下奇观”。

 

  被誉为“东方踢踏舞”的彝族舞蹈“阿妹戚托”。

  

  万峰湖畔。

 

  册亨县布依转场舞表演。

 

  有着“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的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

 

  马岭河大桥“穿云拨雾”。

 

  被誉为“龙城荷韵”的安龙招堤景区。

  常年平均气温在19℃以内、独一无二的一城三景、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的美誉……这,就是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业兴的美丽黔西南,更是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目的地的最佳注脚。

  这里气候资源独一无二。黔西南地处低纬度中海拔地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常年平均气温13.6-19.1℃,无霜期300天左右,雨量充沛,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地理环境构成了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舒适气候,形成了山区特有的空气清净的生态环境。其避暑型气候资源已属于越来越稀缺和珍贵的生态环境资源。

  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黔西南境内山川秀美、景色迷人、旅游资源富集、组合良好,是中国西部一个开发前景喜人的黄金旅游区,也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发育最为典型、最为成熟、最为完整的地区,是世界锥状喀斯特的典型代表,荟萃了峰林、石林、峡谷、湖泊、飞瀑、地缝、洞穴、天坑、奇石、森林等自然景观。州府兴义市具有独一无二的一城三景(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峡谷)。

  这里民族风情浓郁独特。黔西南民族众多,风情独特,各民族的音乐、舞蹈、节日、风俗、民居、服饰等独具魅力,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质朴、纯真、自然,被称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和苗族的“八月八”等民族节日,多姿多彩,让人留连忘返。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布依族勒尤、土法造纸、布依戏等,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黔西南古迹、遗迹甚多,特别是兴仁、安龙和兴义的人文历史遗存具有分布集中、数量多、年代久远、考古研究价值和学术价值大的特点,有“贵州龙”化石群、“猫猫洞”古人类遗址、南明遗迹“十八先生墓”、二战公路遗迹晴隆“24道拐”,以及何应钦故居、“屯堡”式建筑群刘氏庄园、保存完好的民族村寨等。

  这里人居环境舒适宜人。黔西南的舒适度指数介于昆明和桂林之间,旅游气候特点有明显的优越性,使得黔西南成为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和避暑胜地之一。兴义市与中东的繁华商贸旅游城市迪拜处于同一纬度,曾被誉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中国绿色生态城市”、“中国魅力城市金博奖”。

  这里休闲度假舒缓闲适。黔西南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展徒步、骑行、自驾游、露营等户外运动的最佳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十分理想的休闲度假的绝佳胜地。自2007年起,黔西南州先后举办了万峰湖野钓大赛、全国山地运动会、万人徒步万峰林全民健身活动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

  走进“水墨金州”黔西南,自由徜徉在激情山水间,尽情呼吸没有污染的清新空气,近距离感受布依族苗族的独特风情,亲身融入“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乡村,给心灵来一次彻底的舒缓之旅,实在是悠闲时光的完美演绎。

  来源:中国黔西南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