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楼河畔的天籁之声

发布时间:2014-08-12 13:58:40
文/图 特约记者 余启佳

  ①布依族小打音乐。

弼佑布依戏《罗细杏》片

布依族勒尤。

威旁大寨表演的布依族劝酒歌《斗鸡头》。

布依族乐器演奏《溜溜溜》。

  “布依山龙”展演。

布依戏片段《薛仁贵征东》。

布依族情歌对唱。

  7月20日下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会第十四届年会黔西南分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在册亨县城布依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专家、学者齐聚册亨,一起共享布依族原生态音乐之夏,一起聆听布依族人民向往幸福美满生活的心声。

  当天,广场上人头攒动,上千名观众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候节目开演。14时40分,现场一边是“布依山龙”舞龙表演,一边则唢呐声、长号声、锣鼓声、敬酒歌交织在一起,热情好客的布依族人民用自己独具魅力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接下来,展演活动正式开始,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相继登台展示,布依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览无余,每一个节目都在细说着布依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记忆。

  首先登场的是丫他镇板万戏队表演的布依族最古老的音乐之一《布依族八仙古乐》,据史料记载,布依八音流传到布依族聚居地区,至今已有近1000多年的历史,通过传承演就至今,已熔吹、打为一炉,逐步形成了热烈、欢快、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奏风格,其常用乐器有:唢呐、无孔竹笛、过山号、鼓、大锣、小锣、钹等。乐器演奏气氛热烈欢腾,音色细腻,优美动人。

  紧随其后的《布依族八音》更具一番韵味,它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形式。千百年来,一直在南北盘江流域的布依村寨传承延续。“八音”旋律古朴、流畅、悠美、悦耳,常演奏于民族节日、婚丧嫁娶、建房、祝寿等场合,深受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喜爱。所谓“八音”,通常有笛子、萧筒(无膜笛)、牛骨(马骨)胡、葫芦琴、月琴、鼓、包包锣、小马锣等乐器。八音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与生活实践中逐步创造形成的,它深深扎根于布依族群众之中,具有鲜明的布依族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可以说,八音既是布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又是中国曲艺宝库中的瑰宝,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布依族音乐的活化石。

  《布依勒尤》宛如天籁之声飘入耳际,传递着青年小伙子向自己心爱的姑娘表达爱情的一种信号。布依族“勒尤”主要分布在册亨县南、北盘江沿岸布依族聚居的村寨。布依“勒尤”具有悠久的历史,它在中华民族民间音乐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对于研究我国民族民间器乐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勒尤”的吹奏都是五声调式的歌调,其曲调除首尾稍有规律外,主要旋律常不受任何拘束,其乐声缠绵悱恻,旋律悠扬,委婉动听,现在册亨县流行的布依勒尤曲调代表作品有《想妹调》《喊妹调》等。

  弼佑布依戏《罗细杏》展示着布依文化深厚的艺术价值,其余音绕梁的乐曲、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幽默风趣的表演动作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戏》主要分布于册亨县布依族聚居地,它是用布依语演唱的布依族戏曲,布依戏的题材、内容、艺术形式都是为适应农民和农村居住特点而产生的,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具有形式多样、题材广泛、造型夸张、色彩鲜明的艺术特点。1984年,传统布依戏剧目《罗细杏》,赴云南昆明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戏剧观摩演出,首次获国家文化部分颁发的“优秀剧目”奖,授予“孔雀杯”奖杯。至此,《布依戏》正式被国家认定为民族戏曲。1995年11月文化部以乃言布依戏命名乃言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使布依戏得到升华。布依戏在民族地区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知识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增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民间古歌歌手黄明亮、黄成珍演唱的《布依族古歌》语言生动朴实,想象丰富美妙。布依族古歌是一种韵文体,是布依族人的史诗,以韵文形式在民间流传,布依族古歌是在原始歌谣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文学艺术形式。反应的内容大多与现实生活和神话故事为题材,篇幅宏大,充满着迷幻的色彩,展现了布依族远古时期历史演变的画卷。

  布依族劝酒歌《斗鸡头》表现了布依族人民热情好客、重视礼仪的特质,也透视了布依族在吃饭时唱歌敬酒的一个有趣场面。布依族杀鸡招待客人,代表着尊重和吉祥的鸡头不能马上就吃,一起吃饭的人要对山歌互相推让,将鸡头给别人吃,对不上歌的就要被罚喝酒,如此不断推让、唱歌、敬酒,最后才能将鸡头推给最尊贵的客人吃。主客之间相互谦让、相互尊重,对歌喝酒,气氛融洽、热闹。

  巧马镇板坝保和班表演的布依戏片段《薛仁贵征东》是以布依族音乐舞蹈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剧种之一。早在二百年前,戏班前辈们就把一些优秀的叙事诗或传说故事编成戏剧进行表演,剧目由祭祀、请祖师开箱、降三星、打加官、正戏、扫台、封箱等部分组成,具有历史学、民俗学、宗教学,戏曲学等多学科、学术研究价值,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丰富和完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从各个侧面反映布依族历史渊源的,有歌颂民族中能工巧匠的,有反映人们向往美好生活和歌颂民族英雄事迹的,有描写青年幸福美满的爱情故事的,有鞭挞社会邪恶的,有揭露统治阶级的腐朽罪恶的……

  《布依族小打音乐》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其中布依族小打音乐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布依族民间小打音乐,清心柔和、悦耳动听,曲调婉转优美、柔和平稳,既有中原丝竹音乐和布依民间音乐的特点,又有西南古典音乐遗风,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形式。

  《布依族情歌》是布依族人民传承下来的较为优秀的民间音乐之一。布依族的民间音乐可分为民间歌曲、器乐与戏曲音乐三类。布依族有多个土语区,由于各聚居地区经济发展、地理环境、土语乡音以及与相邻民族的文化交流等各种条件的差异,流传于各土语区的民歌呈现出形式多样、色彩各异的特点。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