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四届年会参会专家考察黔西南

发布时间:2014-08-12 14:01:16

  本报讯 7月19至20日,参加7月16日在贵阳举行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会第十四届年会的80余位专家学者,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铭道,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龙佑铭率队来黔西南考察采风。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1984年成立于贵阳,贵州因此被业界称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的发祥地。由于今年恰逢学会成立30周年,组委会专程安排专家在开会期间赴我州考察采风,深入发掘黔西南少数民族音乐。

  专家组一行先后在我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纳灰村和册亨县开展田野考察,并搜集少数民族民间音乐。在兴义期间,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政府副州长黄曼,州政协副主席廖星陪同考察。

  以布依音乐为展示窗口,黔西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丰富性得到外界专家的肯定,黔西南文化主管部门在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民间文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得到专家的高度赞扬。采访中陈铭道说,一路走来,黔西南的生态环境让人印象深刻,黔西南的少数民族音乐让人更加印象深刻。看得出来,这些音乐都是搜集整理出来的,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基层文化工作者作出的巨大努力,真正值得研究者敬佩,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工作,我们今天才能听到这些优美的音乐,看到这些优美音乐的展示。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吴太祥则直接表示,由于册亨、望谟日常用语还保留着大量的布依语,在中国,要研究布依族音乐,黔西南必然是首选地。

  (本报记者 龙 波)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