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发展特色现代服务业开放实验区促进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4-08-12 13:57:16

  本报讯 7月26日,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研究员陈文玲,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杨玉英率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组,到我州就《黔西南特色现代服务业开放实验区发展规划》(暂定名)编制开展调研。27日上午,黔西南州•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在兴义举行。

  州委书记张政出席座谈会并介绍黔西南相关情况,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义龙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国芳,州委常委、副州长胡洋,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琼,州政府副州长黄曼,州政协副主席廖星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黄曼主持。

  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其原咨询部的基础上,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国信招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化现代咨询服务企业。根据州委、州政府的部署,目前,我州已启动《黔西南特色现代服务业开放实验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编制该规划。

  张政强调,我州党委、政府的根本任务是解决贫困问题,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我州更需要精准扶贫,这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政策性输血”,我们建设现代服务业开放实验区的任务也是解决贫困问题,我州每年初中毕业的孩子有6万多名,解决这6万多名孩子的教育问题,进而解决就业问题,这就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造血之举。

  张政说,我们提出强一产、优二产、扩三产的思路,三产是发展的蓝海,要用三产促一产、二产的发展。三产怎么发展?这就需要我州跳出贵州发展,在未来的产业布局中找到自身独特优势,找到最大差异化优势。我州具有以独特气候特征、以万峰林为代表的独特地理环境和以兴义市为中心的“一城三景”独特载体三个独一无二;具有以历史、人文和民族为基础的文化底蕴优势,以国省干线、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盘江水运为核心的交通优势,以西部大开发、国发二号文件、星火计划和“两加一推”为主的政策优势,以及良好、完整、立体的生态环境四大优势。怎么才能把三个独一无二和四大优势变成产业、变成具有产业价值的专业,让专业支撑我州6万多名孩子的教育及就业,进而解决他们的脱贫问题?这就需要发展好第三产业,怎么样跟中部、东部去比,只能利用优势发展特色的服务业,发展特色的中职和高职教育。

  张政说,我州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提出同时推进医疗、教育、商贸物流、旅游、户外运动、会议会展、电子商务(大数据)、通用航空八个产业板块,目前已经初步见了成效。我们的现代服务业带有巨大的创新性,需要很多新的眼光,亟需搭建国际平台,这就需要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国际团队来帮助我州做好规划,助推发展。三个独一无二、四大优势、8+n产业平台,建成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商贸物流中心,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促成产、景、城融合互动发展格局,最终要围绕党委、政府的根本任务来解决自身发展问题、解决贫困人口问题,让老百姓受益得实惠。

  陈文玲说,黔西南州在原来几届班子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基础上,站在国家、国际制高点上谋划的发展思路很有战略定力、很有思维张力和拓展能力,这既结合了地方实际,又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凸显了黔西南州的独特优势和后发优势,把独一无二的资源变成独一无二的设计、变成独一无二的产业,进而形成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这个定位将来会对黔西南州未来的发展产生历史性影响。

  陈文玲说,根据独特的气候、资源和产、景、城互动等优势,黔西南州在下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有着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条件。她建议,首先可以突出中国西部现代服务“商谷”或中国西部现代服务“硅谷”这个发展战略主题,进而规划建立开放的国际化现代服务体系和高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同时,随着以“8+N”为核心现代服务业相关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在几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和机制体制创新。一方面要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就要有新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准备;随着以健康、养生、养老为主的医疗产业发展,必然会带来高端人群,这就需要相关人口流动管理政策跟上,同时还要探索和实施医疗保障、商业保险等跨行政区域互换和结算;要打造三省(区)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市场准入就一定要优于全国,要设计采购商的贸易政策,就要探索海关管理政策。另一方面,随着旅游产品等的跨境提供,就要优化金融政策,使其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结算中心。

  陈文玲还建议,黔西南州在现代服务业推进方式、政策设计和政府管理等方面,都要认真谋划,原来提出的八个平台还可以考虑把金融服务和现代农业两大平台加入进来。同时,建议把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备份基地。

  杨玉英说,黔西南州发展现代服务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首先必须要在思想上统一认识,服务业的发展取决于人,需要大家形成共识,这是非常重要的。要通过课题研究,把黔西南州发展的迫切性、可能性、必要性、可行性在规划中体现出来,绘清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三产带二产带一产的路线图,促进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7月26日至31日,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组将在我州围绕八个产业进行深入调研。

  州直相关单位和兴义市负责人参加当天座谈。(本报记者 龙 波)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