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侨商黔西南行”经贸洽谈会在贞丰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12 13:51:35

  张政致辞 杨永英作推介 安晨王茂爱讲话签约5个项目 总投资44.3亿元

   

  图为签约现场。

  本报讯 7月24日下午,“世界侨商黔西南行”经贸洽谈会在贞丰召开。州委书记张政致欢迎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作招商引资推介;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安晨,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讲话。会上共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44.3亿元。

  “世界侨商黔西南行”考察团的130多位海内外侨商,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出席洽谈会。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贺登祥,州政协主席龙刚,州委副书记、兴义市委书记桑维亮,州委常委穆嵘坤、罗春红,州政府副州长范华等出席洽谈会。会议由桑维亮主持。

  张政向参加2014年世界侨商贵阳会议后专程赴黔西南考察并参加“世界侨商黔西南行”经贸洽谈会的领导和侨商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黔西南历来重视侨务工作,始终把侨务工作放在全州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坚持不懈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长期以来,广大海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归侨侨眷始终心系黔西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黔西南已经站在了改革发展新的起点上,进入了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积极寻求与广大侨商合作,是黔西南在新时期深化对外开放、提升发展水平的战略选择。希望广大侨商朋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认识黔西南、了解黔西南、关注黔西南、推介黔西南,在黔西南这片充满活力、潜力和魅力的热土上寻求商机、投资兴业、互利共赢。黔西南将坚持发展为要、企业为基、民生为本、环境为重的基本理念,坚持招人引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基本思路,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好环境,让广大侨商在黔西南放心投资、顺心发展、开心生活。

  杨永英详细深入地介绍了我州区位优势、能矿资源、交通条件、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基本情况。她说,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支持贵州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国家层面确定了把黔西南建设成为全国承接产业转移、旅游休闲度假、民族文化保护和生态文明示范区,西南腹地出海和连接东南亚大通道,西江上游经济区能源化工、原材料加工基地的战略定位。黔西南致力于打造成为贵州西部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致力于打造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型经济中心,发展前景广阔。黔西南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塑造和市场环境建设,制定了相关政策,从财政、税收、土地、金融、奖励等多方面对外来投资者提供支持,持续开展“安商百日行动”,积极营造“亲商、爱商、重商、尊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倾力将黔西南打造成为西部优质服务的高地、新型要素聚集的洼地、外来投资创业的福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黔西南与海内外侨商朋友的关系更加密切,并在更高的起点、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安晨说,考察活动让广大侨商朋友感受到了黔西南人民的热情和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从贞丰县当地老百姓的脸上、眼中,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黔西南发展的精神风貌。当前,黔西南正处在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这里生态环境良好、资源丰富,在后发赶超的阶段凸显出了多方面的优势,这让侨商在黔西南能够获得更多的商机、取得更大的发展。近年来,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加大对西部省份的支持力度,引导海内外侨商到西部投资创业,“世界侨商黔西南行”经贸洽谈会的举行,就是为服务西部发展、支持黔西南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侨商联合会将继续借助侨商海内外广泛联系的独特优势,宣传推介黔西南,鼓励引导广大海内外侨商认识黔西南、了解黔西南、投资黔西南,促进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借助黔西南跨越发展的有利时机,为广大侨商创新转型搭建事业发展新平台。长期以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积极为来黔西南投资的海外侨商、回国创业人员搭建发展平台、创造有利条件,此次侨商在黔西南的对接和考察活动,将成为侨商与黔西南沟通交流、合作发展的新起点,将进一步密切黔西南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促进黔西南的对外开放和交流,提高黔西南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茂爱指出,华人华侨是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海外华人华侨始终关注西部、关注贵州发展,此次“世界侨商黔西南行”既是侨商走进黔西南的契机,也为黔西南走向世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希望侨商联合会继续动员海外侨胞和社团支持贵州、支持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在支持西部大开发建设和促进黔西南的全面改革开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真诚希望各位侨商深入了解黔西南、积极宣传黔西南,邀请更多的海内外侨商朋友走进黔西南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洽谈会上,我州与侨商企业就兴义市金融港、兴义市树德中学、贞丰县火龙果高标准园区、贞丰县逸宸生态科技游乐园、普安县经贸片区(棚户区)旧城改造城市综合体5个建设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并举行项目签约仪式。部分侨商代表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在贵州投资兴业和到黔西南考察的感受。

  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新区党(工)委或政府(管委)主要领导、分管招商引资的领导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卢雁妮 龙 波)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