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12 13:49:46

  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赵克志 陈敏尔讲话张政杨永英贺登祥龙刚等在黔西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报讯 6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思想落地生根,突出加强生态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四个重点,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奋力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谌贻琴、宋璇涛、孙永春、秦如培、陈刚、张广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秦如培、陈刚和副省长刘远坤、陈鸣明、王江平作交流发言,副省长蒙启良、慕德贵、何力作书面发言。

  赵克志指出,在我省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切实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守住绿水青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来抓,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思路,坚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使贵州青山常在、碧水长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赵克志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并举,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二是按照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的要求,着力发展能够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产业。三是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编制实施方案,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凝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强大正能量。要不断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督查和巡查,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要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全局、从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从人民群众对优良环境的期盼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到抓环保就是抓生产力、就是抓产业、就是抓经济,唱响“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坚持两条底线一起守、不偏颇,实现发展与生态互动双赢,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洁空气、吃上放心食物。要下大决心治理水环境,下大决心防治大气污染,下大决心解决废渣问题。要全力抓好环境保护的重点环节,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加大环保体制改革力度,从根本上破解资源环境难题。他强调,国家批复我省以省为单位建立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引领性事件,将对贵州未来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抢抓机遇、抓好项目化落实、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结合实际大胆实践、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有效模式。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搞好部门协同配合、动员全民支持参与,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加快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实干实绩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李军指出,克志书记、敏尔省长的重要讲话,充分贯彻了中央精神,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全省上下要认真落实,同心协力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各级领导干部一要有公心、不要有私心,做决策、上项目都要充分考虑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确保经得起“为公还是为私”的拷问;二要吃苦、不要偷懒,埋头苦干,妥善解决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各种难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守住两条底线的正确系数;三要顺应潮流、不要落后时代,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大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州领导张政、杨永英、贺登祥、龙刚、桑维亮、汤向前、周登涛、陈国芳、张俊杰、胡洋、杨光杰、陈文发、黄曼、范华、王玉佩、李智,州四大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州委各部委、州直各有关部门、各高等院校、各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在黔西南分会场参加会议。(本报记者 卢雁妮 龙 波)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