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打造“四张名片”建“最美小城”

发布时间:2014-08-12 13:44:12

  特约记者 杨维波

  “三百年荷花为你开,三千年古城等你来”。近年来,安龙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对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现代生活、文明城市“四张名片”精心“制作”和打造,促进城市文明发展,造就“中国最美小城”安龙。

  打造“自然景观”名片——

  建“生态之城”“旅游之城”

  安龙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总人口46万,县城海拔1326米,年均气温15.6℃,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贵州省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县境内有贵州省十大魅力风景区“招堤十里荷塘”“南明永历皇宫”和“国家级森林公园”仙鹤坪等30处景区景点。三千年文化、三百年荷花、三十处景点,造就了深厚的安龙历史文化。

  为打造“自然景观”名片,2009年初,安龙县出台了《招堤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以省级风景区安龙招堤为中心,把东至海庄村刷把寨组、南至山岔村双龙滩组缪家庄、西至官桥社区五洞桥组、北至海庄村大庄组列为招堤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有效地保护了招堤风景名胜区的景物、文物、水体、林草植被、野生动物和各项设施。同时,有序开发“国家级森林公园”仙鹤坪、万峰镇坝盘村古寨风情和海庄、打凼、香车河的山水田园,尤其加大对“四季花园”招堤景区的建设投入,恢复陂塘海子的生态,增加荷花种植5000余亩,长达10里,使入选贵州省双十大魅力风景区的“安龙招堤”和“南明永历皇宫”更加彰显魅力。

  为把安龙建成“中国最美的小城”,县委、县政府加大市政设施投入,先后投入2267万元修建城西污水处理厂,投入500多万元配套西城区供水管网10千米,斥资100多万元修建古城停车场、桂花休闲广场、招堤广场,投入70万元对招堤风景区进行清淤,投入11万元建招堤风景区青石板人行道,筹资1300多万元进行陂塘河道治理,规划建设2个城市公园、10公里长的湿地公园。经过近5年努力,使安龙凭借绚丽的招堤十里荷花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温润宜人的气候条件,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的小城”“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中国最佳赏荷避暑休闲地”“国家湿地公园”等荣誉称号。

  打造“历史文化”名片——

  建“历史之城”“文化之城”

  清代,安龙是兴义府所在地,有“安顺府文庙”“兴义府城垣”的美誉,为保护与传承安龙古建筑物风格,县政府出台了《安龙县古城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以南明皇宫为中心,把东至新安粮管所、南至桅峰山、西至西龙桥、北至北门洞列为古城保护范围,对古城范围内遗存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街、古巷、古民居、古建筑等进行保护与修复。目前,县政府已对位于县城北门坡4号、西关街15号、景家巷7号等20户古民居进行第一批挂牌保护,并投入100多万元资金,对这20户给予每年3000元的维修补助费。

  加强对民间文化、民族艺术、历史文化三大文化产业的挖掘,以南明宫廷文化、明十八先生墓忠义文化、兴义府试院科举文化、招堤荷花文化、明清古建筑文化、红军长征过安龙红色文化为主线,进一步挖掘、修补、完善安龙历史文化传承脉络,让历史文化丰富现代旅游文化内涵。2009年,全省获准成立的第一个县级黔剧团安龙黔剧艺术团挂牌成立,现有演职人员40余人,该剧团根据明末清初南明历史上著名的“十八先生之狱”改编的黔剧《龙城惊变》已在安龙公演,深受好评。

  同时,加大半山亭、将军园、草纸街71号等历史文物和景点的挖掘、装修、装饰和宣传包装,有效地向外界展示了清末军机大臣、湖广总督张之洞为代表的名人历史,展示了布依族巾帼英雄王囊仙反清起义的历史,展示了武昌起义副总指挥、江苏江北讨伐袁世凯总司令王宪章将军历史,展示韦杵将军、杨滨将军历史,展示袁祖铭五省会馆历史,展示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住宿安龙草纸街71号以及中共云南省委“诞生地”“安龙会议”等红色历史,让世人知古而鉴今、习史以明志,塑造安龙历史品牌,使安龙招堤、“南明皇宫”景区分别入选“贵州十大魅力景区”,其中招堤还入选“贵州省风景名胜区”。

  打造“现代生活”名片——

  建“魅力之城”“发展之城”

  近年来,安龙县加快西城区建设步伐,以西苑小区、西龙商贸城、西龙花园、泓福小区、步行街、行政办公大楼、信用办公大楼、盛世龙城等建筑为主体搞好新城区规划,打造富有现代都市气息的新城区,已在西城区规划建成占地46.2公顷,总投资10亿元,集学校区、运动区、公建区、公园区、商业区和住宅区为一体的教育园区,在汕昆高速与县城连接线旁的栖凤街道办大坪社区规划建设占地200多公顷,集交易、物流、服务、信息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占地196公顷,集农副产品食品加工、绿色食品、生物产品加工、旅游产品生产加工和其它轻工业品加工为一体的轻工业园区。目前,“三大园区”交通路网设计、园区电力、给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教育园区已投入使用。总投资3.6亿元,全长约6.3公里、宽62米的安龙大道已实现通车,在安龙大道两旁总投资4.5亿元的“印象荷城”、总投资4亿元的“安龙县鑫凯龙城”等城市综合体房开项目已傲然挺立。“三大园区”规划建设和招堤十里荷花的影响力让安龙荣获“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小城”。

  打造“文明城市”名片——

  建“卫生之城”“和谐之城”

  “整脏治乱”可谓一场“文明革命”, 2006年,安龙县开始向“脏乱差”宣战,拉开“整脏治乱”序幕,2008年开展“满意在安龙”专项行动,塑造安龙开放和谐、进步文明的良好形象。2012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四张名片”定位,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级生态县、法治县创建相结合,努力打造优美舒适、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每年为创建办核拨创建业务经费60万元,3年来投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资金共20亿元。强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安龙大道、市府大道、荷都大道、盘江大道及龙城大道建设,同时实施了顺城街、金碑、塔山、大西南等6条城市干道治理和十里荷花景观长廊建设。

  2013年3月,安龙把“整脏治乱”和“满意在安龙”两项工作整合,开展“多彩贵州•美丽荷都文明行动”,仅2013年以来,全县取缔占道经营8500起,清理马路市场4个、流动摊点420个,清除乱贴乱画4600条,拆除不规范广告标牌400余块,城区市场秩序、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观,呈现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亮丽的新兴城市格局。经过8年的治理,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提升了安龙城市文明程度、城市美誉度。“多彩贵州•美丽荷都文明行动”逼出了安龙的城市文明、生态文明、发展文明和政治文明,使安龙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县城”、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县城”等美誉。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