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了年”风情节

发布时间:2014-08-12 13:35:37

 

  布依古歌表演。

  浓情迎宾客 南龙古色香

  ——兴义市南盘江镇南龙古寨举行“布依了年”风情节侧记

  听一首布依山歌,赏一曲布依八音,尝一口布依粽子,品一杯布依米酒……2月27日(农历正月二十八)兴义市南盘江镇南龙古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布依了年”节,委婉动听的山歌,热情奔放的舞蹈,如火焰般点燃了人们的热情,古色古香的南龙古寨,处处洋溢着一片喜庆的节日气氛。

  南龙古寨位于兴义市万峰湖畔的南盘江镇境内,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寨中聚居着200余户布依族同胞,是一个集优美自然风光、浓郁民族风情、神秘布依建筑于一体的古寨。古寨房屋按九宫八卦形排列建筑,寨中巷道环环相扣,道道相通,不熟悉的人进入其中如进迷宫。远远望去,南龙古寨被300多棵盘根错节、奇崎虬劲、千姿百态的参天古榕严严实实地包围着,160多座布依杆栏式吊脚楼若隐若现。据考证,该古寨的形成可以追溯到明初洪武年间的“调北征南”时期,明朝在贵州设置的十三府的上五府(贵州府、安顺府、南龙府、大定府、遵义府)之一的南龙府就设在南龙古寨,后来由于水源供不上官家之用和城镇发展的需要,才转迁到今天的安龙县建城。明朝末代的流亡皇帝朱由榔也曾在此休整练兵,至今仍留有巍峨的点将台和宽阔的演兵场,让人不自觉的想到当年朱由榔在此日夜操练兵马、欲待时挥师北上收复旧日河山的情景。

  每逢春节、正月十五、“了年”、三月三、清明节、六月六、七月半、八月十五、九月九等民族传统节日时,寨中的布依同胞们就会举办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来欢庆节日。

  布依族是一个勤劳、善良、热情、勇敢的民族,对每一个节日都非常重视,一年12个月,每个月都有节日,而每一个节日,对布依族都有着深刻的意义。“布依了年”节是布依族正月末了的一个节日,因为人们过了春节之后,人心还是比较涣散,不太重视生产,还处在贪玩娱乐中,而到了正月“了年”,它提示着“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从今日起,每个人都要安下心来,好好搞好生产,静下心来好好工作,决不能耽误今年的一切生产,该做的工作必须努力去完成。

  来源:中国黔西南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