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盛装苗家姑娘 媲美名模(图文)

发布时间:2014-08-12 13:32:11

  

 

图为身着盛装的苗家姑娘。摄影:风的方向

     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的苗家姑娘, 盛装、美丽可与名模媲美。

    3月2日,农历二月二,来自贵州省苗族学会,黔西南州苗族学会,云南文山,毕节织金县,黔东南州黄平县、镇远县、凯里市,黔南州都匀市,安顺市平坝县、关岭县,黔西南州兴仁县、安龙县以及贞丰县部分乡镇的苗族同胞代表,齐聚贞丰县城,载歌载舞,共度苗族同胞传统节日走亲节。

    走亲节现场,身着苗族盛装的苗家姑娘美丽动人,清新可爱。

    据悉,西部方言苗族人口相对较少,其服饰用花边滚托肩和袖口及衣领,下身系裙,裙有蜡染和不蜡染的。不蜡染的裙,只在编织裙布时,经线用白线,青线相隔,编织出条形花布做成百褶裙即可,围腰飘带均不绣花;在蜡染的裙上,蜡染一些具有一定意义的图案,同时所匹配的围裙,飘带也刺满花纹,色彩上主要以红绿为主,显眼夺目。

    大致来说,中部方言苗族人口相对较多,在300年前从黔东南迁徙而来,其苗族妇女服饰一直保留着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女性服饰鲜明的色彩,古老的服装样式保留至今。中部方言苗族在服饰制作上喜爱选用纯白棉布作底布,由具有高超染布技艺的染匠把棉布染成深紫色和青色后,按童装和成年装剪裁成适合的衣袖、胸围和后衣。衣袖、胸围和后衣上的图案和花边,边沿分别镶嵌红、绿、黄等绸缎条作装饰,其中蓝绸锻所占面积较宽。绣有龙凤、犀牛及几何图案的衣片、衣袖和胸围等衬于深青色棉布上,桃花、绣花图案一般为二方连续和四方连结,原本普通的衣料这就变得灵动耀眼。苗族姑娘下身着白褶长裙,裙脚织红、黄、绿三条花边,分别代表他们祖先起源地长江、黄河和清水江。裙的前后各系一块与裙同长,精心缝制的提花围腰。头包两层帕外层紫黑色带洒须,内帕下缘秀齿型花边,有的还定银泡花。贞丰苗族银饰式样多,具有优良的传统,是苗族妇女必须的装饰品,由专门的匠人制作,独具民族风格。银饰种类有:戒指、手镯、银链、银片、银花、耳环、项圈、头簪、凸凹零星连结链,手镯和项圈有空心的,实心的,圆柱的,空心的手镯或项圈制作非常讲究,往往以圈身作空心的龙身,然后雕通,现出龙鳞或“二龙抢宝”等图案。耳戴大银耳环,右发髻戴银插头片,胸挂银项圈 5个,手戴银手圈,显得美丽动人。

  

 

 

 图为身着盛装的苗家姑娘。摄影:风的方向

来源:亮点黔西南 作者:风的方向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