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只是“游”

发布时间:2014-09-19 10:59:33

 

  文建秋

 

  万峰林旅游=1分钟看167个山峰。

  什么意思?

  这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1000÷60≈167。意思是,坐着游览车,沿着观峰道,走走停停,1个小时就把万峰林看完了。

  虽然这种说法有点牵强,但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目前万峰林旅游的现状——买一张门票,乘一辆游车,花一个小时,转一个圈子。仅此而已。

  旅游,笔者认为,主要包括“吃、住、游、乐”。长期以来,万峰林旅游基本只有“游”,一个小时就“游”完了,然后不“吃”不“住”不“乐”,来匆匆,去也匆匆。正如徐志摩那首诗:“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旅游业产生经济效益的主要环节是“吃、住、乐”,尤其是“住”,只有先“住”下来,才会有“吃”与“乐”,而这些方面产生的效益,要比“游”要多得多。万峰林,乃至黔西南的旅游,之所以长期端着“金饭碗”找不到饭吃,就靠少得可怜的门票钱苦苦支撑,我以为症结就是没有将客人留下来,哪怕住一晚上也好。

  万峰林的旅游资源禀赋可谓绝美,四季不同,早晚有异,一步一景,常看常新,一个小时绝不可能览而无遗,有充分的理由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不要说住一晚,就是十天半月,也未必会穷尽其妙。只要各方不断、尽快完善相关设施、制定相关措施、加大宣传推介、增强服务意识,旅游公司积极主动与旅行社、农户、演出团队等达成共识,打造互利共赢格局,定能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忘返,情不自禁地觉得“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兴义市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近日出台了《万峰林生态、观光、体验农业及休闲度假综合旅游开发方案》。该方案针对万峰林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明确综合体打造理念,即以自然景色、田园风光、民俗风情为载体,将万峰林打造成为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农业与休闲度假融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示范村寨,形成农户参与旅游开发的大格局,以旅游产业为支撑,带动群众致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方案明确,将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围绕旅游功能的要素做好文章,改变外地游客不能吃、住、乐于万峰林的窘境,在服务项目和内容上作好顺势而为的积极拓展,最终实现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在这个方案的指导下,通过运作,首批游客在景区内的农家客栈进行了体验,取得了成功。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万峰林旅游定将迎来更宽广的发展。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