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布依乐园——望谟县乐元镇布依民族文化特色生态宜居片区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4-09-19 10:58:44

 

江岸布依乐园设计鸟瞰图

  

  江岸布依乐园休闲住宅建筑效果图

  红色文化

  民族风情民族文化节  庆

  望谟属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曾是红七军、红八军战斗过的地方,卡法是贵州第一个共产党军队支部所在地。时至今日,望谟境内仍留有许多革命遗址和文物,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乐元镇同周边乡镇都是个老、少、边、山、穷的革命老区,是革命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民族风情

  现乐元镇98%人口为布依族,具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布依族服饰多为青、蓝、白等色,男子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包头巾、穿对襟短衣或大襟长衫及长裤,老人多着长衫。20世纪70年代后男子服饰与汉装无异。妇女服饰式样颇多样式别具一格,颇富民族特色。

  民族文化

  布依族的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民间广泛流传的神话、故事、童话、寓言、谚语、诗歌等口头文学,传述着古老的民族历史,歌颂着人民的勤劳勇敢,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和残暴,展望着新社会的幸福和光明。其题材广泛,意境优美,内容健康,语言生动,富于想像力。神话传说如《洪水潮天》、《十二个太阳》、《赛胡细妹造人烟》、《卜丁射太阳》、《茫耶寻谷种》、《黄果树瀑布的传说》等都是人们喜爱的作品。

  布依族的民歌,富有民族特色,有叙事歌、古歌、生产劳动歌、习俗歌、情歌、苦歌、哭嫁歌、儿歌、新民歌等。或用布依语演唱,或用汉语演唱,句式和结构不尽相同。用布依语演唱的有五言、七言、杂言三种句式和单段、双段、长篇三种章法。单段歌又称“散花调”,即单独一段自成一首;双段歌又称“双调”,即一首分成两段;长篇歌由若干段组成,或篇幅虽长、不分段落。曲调有“大调”、“小调”之分。“大调”用于婚丧等隆重的场合,音调高昂大方,引人入胜;“小调”则在月夜或“朗绍朗冒”谈情说爱的时候唱,音调柔和、婉转、活泼动听。演唱方式有独唱、对唱、重唱、齐唱等。凡遇建房造屋、迎亲嫁女、老人亡故、迎来送往等场合,都要唱相应内容的歌。有时要昼夜不停地唱数天,这往往带有互相比赛的性质。能歌者对身边的花草、雀鸟等,都可以激起其创作的灵感,编唱出优美含蓄的歌词来。

  节  庆

  1.六月六:杀鸡宰鸭,用白纸做成小旗,沾上鸡血插在庄稼地内,家家大扫除,晾晒衣服被盖,沐浴净身,宴请亲友,故又有过小年之称。各地布依族人民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

  2.四月八(牛王节):“四月八”即农历的四月初八。这是布依族纪念耕牛的节日,在罗甸等地叫“牛王节”,镇宁扁担山一带称为“牧童节”,安龙、兴义地区则称“开秧节”。这天家家要吃“牛王粑”和糯米饭,并用糯米饭或糯米粑喂牛。

  3.二月二:祭龙,即献祭村寨保护神和共同的氏族祖先,地点是在村寨附近的树林中。节期3天,头两天就停止一切农事活动,青年男女盛妆打扮,聚集于田野中对唱山歌。第三天正式举行献祭仪式。祭品除按村寨户口每户分1份外,其余部分由参与祭祀者就地野餐。

  4.三月三:每家为孩子蒸染红蛋和花饭,小孩尽情玩。接连3天,男女青年游山对歌,许多青年趁此良机物色意中人。洒扫村寨内外,驱火魔和送太岁,祈保人畜平安,家家都到祖坟上添土、挂纸钱和以荤素供品献祭。 

  5.腊月二十七:对于布依族人民来说,这时是一年的终结,迎接新一年的开始,开始打扫,祭神,送去救年,迎来新年,准备过春节的东西。

  特色小吃

  布依人闲时每日两餐,忙时三餐。以大米、玉米为主食,小麦、高粱、薯芋和豆类为辅。多以木罐、鼎罐炊饭,有焖饭、二合饭(大米掺玉米)、苞谷粑、米线、饵块、豌豆粉、米凉糕等花色品种。其中,糯米制的汤圆、花饭和芝麻油团粑最为知名,多用于祭祖或宴客。

  他们的肉食主要来自家畜和家禽,还爱捕食松鼠、竹鼠和竹虫。烹调方法多为烧、煮、爆、炸、腌、冻,一般不吃生食。布依人酷嗜狗肉,有“肥羊抵不上瘦狗”之说。贵宾来家做客,杀狗款待是一种很高的礼遇。他们挑狗的标准是“头黄二黑三花班,白狗肉味最平淡”。烤炖狗肉、狗灌肠、花江狗肉都驰誉一方。贵州的布依族若遇婚丧嫁娶,喜用黄牛作菜。

  冷菜、“青苔冻肉、拌豌豆凉粉”等,是布依人喜欢的食品。酸菜和酸汤几乎每餐必备,尤以妇女最喜食用。大部分布依族都善制作咸菜、腌肉和豆豉,民间特有的腌菜“盐酸”驰名中外。还有血豆腐、香肠及用干、鲜笋和各种昆虫加工制作的风味菜肴。还善于调制糟辣、面辣和泡菜,以香鲜酸辣为美。 

  酒在布依族日常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每年秋收之后,家家都要酿制大量的米酒储存起来,以备常年饮用。

  江岸布依乐园位于望谟县乐元镇,东与老镇区接壤,西临北盘江,作为乐元镇南侧沿江路段集居住、绿地景观、生态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滨江景观区,建成后将成为生态环境优良、区域特色显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文化特色浓郁、人居环境优美的小城镇及生态农业基地、生态旅游小镇,也将成为乐元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乐元镇地理区位优越,位于望谟县西部,东与复兴镇接壤,南邻油迈乡,北抵石屯镇,西与册亨、贞丰两县隔北盘江相望。随着望谟-贞丰的公路新建,望谟县与贞丰县、册亨县的联系通道逐渐打通,乐元镇成为对外联系通道上的重要交通节点。乐元镇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热量资源丰富,农业气候条件好,雨热同期。镇区水资源丰富,西邻北盘江,水运条件良好。

  为适应望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建设需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增强城乡统筹发展能力,有效指导城乡建设和规范管理,推进城镇化协调发展,确定城镇新的建设发展目标。在2010年已通过专家评审的《望谟县乐元镇总体规划(2010—2030)》上位规划的指导下编制《江岸乐园修建性详细规划》。

  按照乐元镇总体规划的定位和发展要求,规划区作为乐元新区来考虑,综合其现状发展,取长补短,利用自身的优势实现资源优化和发展,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规划区作为未来乐元南部新区,补充老镇区缺失的功能,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的标准,服务整个镇区和周边地区。通过对该片区的建设,作为未来承接老镇区的人口安置和旅游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在规划期内,将乐元镇建设成为望谟县生态环境优良、区域特色显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文化特色浓郁、人居环境优美的小城镇,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园区,开发乐元镇的文化旅游资源。将江岸布依乐园建设成为望谟县的生态农业基地、生态旅游小镇。

  规划区随着规划区内部交通路网和北盘江水运条件的完善,该区未来将成为乐元镇宜居新区,同时成为与周边地区的水陆交通节点。

  乐元镇区域整体的生态环境十分优秀,原生态少数民族文化比较丰富,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大力发展农业和生态工业,开发生态旅游业,逐步由农业型乡镇转变为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的乡镇。根据乐元的自身条件,乐元镇可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等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品位高的山水小镇,同时通过对乐元镇布依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挖掘,结合规划区的景观资源和人文资源,将乐元镇建设成一个“文化内涵厚重、自然景观优美、旅游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的集居住、旅游、休闲、观光、度假等功能为一体,具有布依民族文化特色的生态宜居片区。

  规划区集居住、文化旅游、商业、休闲功能为一体。沿江路呈东南——西北走向,规划区的功能分区根据人流流向确定功能性质,东边为主要入口,东至西分别为文化展示区——休闲居住片区。新区内部交通主要以步行为主,沿江设有一条7米宽机动车道,在道路端口及居住片区设置公共停车场,在特殊情况下,消防车、救护车可顺畅到达区内任何区域。

  规划区分为两大功能区:文化展示区、休闲住宅区。文化展示区占地68198M2、休闲住宅区占地102000.8M2。

  (一)文化展示区

  该区主要功能为接待、餐饮、文化旅游、展示参观、休闲服务等。设置了售票中心、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景点展示、停车场、游客码头占地面积为68198.1㎡。

  1.主题:水乡布依,情系乐元。亚热带气候与多山的地理地貌,铸就了布依族的文化特点,于是,以敬畏崇拜自然,以生命呵护生态,以快乐装点生活便成为布依族的生活写照。来到乐元,你将在游玩中体会布依人民的热情与好客,感受布依建筑之美,体验布依人原汁原味的生活。

  2.品读文化,乐享生活。布依族人民世代居住在这片土地上,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布依舞蹈、布依族织布、布依蜡染、布依雕刻、八音座、手工艺品创作、布依簸箕画等民族艺术的参与和感受中,品读布依传统文化,感受布依艺术魅力,亲身参与,寓教于乐,乐享布依美好生活。

  3.红色脉络,创享胜景。旅游经济是特色经济,特色是旅游的灵魂,文化是特色的基础。在民族文化的背景下挖掘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设置相关旅游项目,展现军民一家亲,民族团结,共创美好和乐的生活。

  (二)休闲住宅区

  休闲住宅区为规划区的居住部分,解决镇区的新增人口,与外来务工的住宿问题。同时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户外空间,在滨河边设置了流线型的游步道路,茶室、木栈道、小广场等,为游人提供亲水空间和娱乐交流的平台,占地面积为47224M2。

  主题:月笼吊脚,和田人家。休闲居住片区遵循自然朴质,打造山水田园风光。在建筑布局中,依据地形条件限制,建筑布局以点状和条带式为主。建筑为砖混建筑,建筑细部加入布依民族文化元素,使建筑边条软化,让建筑融与自然。控制建筑层高,塑造丰富的天际线形成良好的景观视野。渔舟唱晚,夕阳西下,月色朦胧,月光倾泻,点点灯火,勾勒出江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规划区内现状水资源十分丰富,有河流、溪流、水渠等多种水体景观,通过对现状水体的合理利用,满足人们好水、近水、戏水的天性,打造丰富的滨水景观。

  软化水岸边界,突出本地植被的景观效果。利用色彩、景观小品丰富河堤的界面,通过游船游览、栈道游览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合理开发,适度建设,保护景点同时彰显景观特质。形成可供游人休闲、散步留影的旅游景点。

  滨河带——以室内茶座、钓鱼活动为主,开展休闲垂钓等水上项目。

  游客码头——在文化展示区设置游客码头,游览布依水乡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

  旅游线路规划 

  规划区旅游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为乐元注入新血脉,推动乐元的经济发展,对其他产业形成强烈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乐元镇的旅游产业可以形成自己的产业体系,拉动乐元经济发展。

  根据乐元镇与规划区的整体关系,结合规划区资源构成与分布特色,规划了2条旅游线路。

  路线1:游客接待中心——布依文化街——红军街——货运码头观光——乐元集镇。

  路线2:游客接待中心——布依文化街——红军街——水上观光———货运码头观光——休闲住宅区(度假农庄)——乐元集镇。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