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岭河峡谷之旅

发布时间:2014-09-19 10:19:09

  ⊙林质谦

  连绵群山拔地而起,矗立于大地之上,远古的地壳演变,造就了黔西南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而马岭河峡谷正如一朵盛放在群山间的奇葩,与高耸的山峰相反,它是一道深入地心的裂缝,神奇的是这处地壳运动的遗迹却也奇绝壮绝,自成一派恢宏盛景。今年暑假,我终于来到了神往已久的黔西南,游览了许多各富特色的景区,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马岭河峡谷。

  踏足峡谷,紧贴峭壁的栈道依山蜿蜒,常让我在担忧“山穷水复疑无路”之时,又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栈道有平坦宽阔的观景平台,有狭窄险峻的羊肠小道,还有的竟从天然洞穴中穿过,幽暗的洞穴顶上淅淅沥沥滴下的水珠让人猝不及防。轻轻跃出洞穴眺望对岸,华木如盖,为绝壁披上了葱翠的外衣;形态各异的瀑布从天而降,翻腾起一朵朵水花绽放在山间。那一泻千里的水流时而雄壮宏伟,似势不可挡的银鬃雄狮咆哮着冲下山岗,前赴后继,永不停歇;时而温婉纤柔,犹如千尺百练舒展在天地之间,有支流与岩石碰撞,便飞花碎玉般洒向两岸,顿时水雾漫漶,如烟如尘,亦真亦幻。置身这人间仙境我不禁疑惑,大自然究竟是以怎样的一种力量,才能造就“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的奇观呢?我沐浴着清凉水雾,耳畔似雷霆轰响,遥望一碧如洗的苍穹,心中的感慨不禁也跟着冉冉而流的马岭河而去了••••••鬼斧神工的大峡谷真是一步一景,绮丽卓绝,而最让我震撼的却是灵芝台的风光。

  穿过惊险的海狮桥,赏毕钟灵毓秀的天池,灵芝台就已在眼前。仔细欣赏着石壁风光,我们不由得啧啧赞叹与别处不同,这里的峭壁上不是嶙峋怪石,而是一朵朵巨大的灵芝。这些岩石有大有小,但顶部都是圆滑的弧形,和灵芝的伞盖同出一辙。被生机勃勃的树木花草所簇拥,乍一看它们还真像深林中静静生长的灵芝,但又多出了一种坚韧不拔的气质和岁月积淀下的从容。恐怕真正的灵芝与它相见也会感到自愧弗如吧。

  不知不觉,马岭河峡谷之旅已接近尾声。在归途中,我不由得沉入了自己的思绪,贫瘠的裂谷虽地势险恶,在雨露清风的滋养下,也依然能从石缝中钻出幼小的希望。或许它们遭受过雷殛;或许它们曾被干旱折磨,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昔日荒地如今蜕变得美不胜收。信念无畏艰险,从渺小步步坚定,如今扶摇直上,自由在空中翱翔。这让我想起诗人王勃的名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灵芝台的诞生莫不也是来自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这般精神吗?

  凝视车窗外不断流逝的山水,我心中萦绕着淡淡的不舍。水墨金州,如诗如画,你不仅拥有壮丽美景,也深藏精神底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重访故地,继续发掘更多人生感悟。

  黔西南,我们后会有期!

  (贵阳二十一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