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口碑相传做“活广告” 册亨布依神酒成沿海城市“宠儿”

发布时间:2014-09-19 11:25:57

  人民网贵阳9月11日电 (李 刚) 瓶口直径只有3公分,一颗灵芝最宽处长12公分,如此灵芝却完整藏身酒和酒瓶之内。如此神奇的酒是如何完成神奇工艺的呢?

  今年酒博会现场,一款灵芝酒现身,吸引不少人奇异的目光。记者调查发现,贵州册亨县出产的灵芝酒和布依神酒,是广东、深圳等沿海城市“宠儿”。而助推该酒打开沿海市场,竟是农民工口碑相传的功劳。

  奇异的灵芝酒内都有一颗灵芝,是低度纯天然滋补酒,具有抗衰老、调解内分泌等功效;布依神酒具有滋补等功效,是当地布依族酿酒工艺精制而成,荣获贵州十大民间酒文化遗产称号。

  据册亨县布依酒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贺元林介绍,灵芝酒生产已有15年历史,布依神酒也有6年历史,售价从每瓶10元到798元,沿海城市市场非常大,每年销售量达到1000吨,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提起这款酒的发家史,该企业董事长滕谦对贵州农民工充满了由衷的感激之情。滕谦告诉记者,他们的酒事业起家时规模较小,但灵芝酒的原生态材料,加上本土的生产工艺,酿出来的酒不仅味道醇香,保健作用也非常好,当地人非常喜欢喝。他们到广东深圳打工时,喜欢带着灵芝酒到异乡,老乡和老乡之间口口相传,带动了当地贵州农民工市场,此后这个“活广告”打开了广东和深圳的市场,成为当地保健酒的“宠儿”。

  “这次酒博会已基本签约4家,他们分别是广西、广东,及东北和国外的代理商。”滕谦对这款酒充满信心,“目前的产量是1000吨,明年将规模扩大到2000吨,3年后的产值将突破5个亿。”

  记者了解到,这款酒目前还在挤占国外市场,截至今年9月出口额已超过60万元。该酒的原料是本地中药材,目前又在完善贵州民族企业文化,市场反响也较好。

  “贵州白酒过剩,只有打造精品酒,走差异化竞争的路子,才具有核心竞争力。”滕谦分析说,灵芝酒和神奇酒之所以能打开市场,就在于它优质、神奇,更富有多彩的韵味。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