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发布时间:2014-09-19 11:05:44

  万峰林景区旅游综合服务开发扬帆起航

  文/图 戴仙羚 特约记者 高 雪 本报记者 文建秋

 

俯瞰万峰林。

  

篝火晚会。 

 

酒敬客人。 

 

八音坐唱。 

  8月23日下午,一排长长的宝马车车队沿着景峰大道延伸段的柏油公路,自万峰湖红椿码头登陆上岸,再驱车北上,蜿蜒蛇行30余公里,便缓缓驶入兴义万峰林核心景区(西峰林片区)。据悉,这是兴义市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景区+农家乐+客栈+民族风情表演”旅游产品迎来的首批客人。

  客人们刚一下车,就被万峰林秀美的田园风光和气势磅礴的壮美山峰深深吸引,拉开横幅换着不同的角度进行合影留念,他们欢呼着、尖叫着,一会儿拍景,一会儿照人,一会儿人景合一,忙得不亦乐乎。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客人引导至观峰道口,邀请客人们登上观光车,一路向观峰道上行驶,让大家从不同的高度欣赏万峰林独具特色、堪称“一步一景”的美丽。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国家AAAA级风景区——兴义万峰林如一大家闺秀,从最初的“藏在深山人未识”到后来渐渐为外界所知,进而发展到今天的“如花似玉招郎来”,经过了一段虽曲折却始终力图向前发展的艰难历程。万峰林核心景区(西峰林)位于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事处境内。景区内峰林气势磅礴,景观奇特,是中国喀斯特地质地貌中发育最成熟的锥状峰林的典型代表,有“天下奇峰聚兴义,汇成浩瀚万峰林”之美誉,被称为“天下第一奇观”和“中国最美的峰林”。2004年4月,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将万峰林命名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5年春节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到万峰林视察时,嘱咐当地人民群众要保护好万峰林这棵“摇钱树”,要传承和发展好布依族原生态的民族民间文化。近十年来,兴义市人民牢记嘱托,充分发挥万峰林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浓郁的布依风情等旅游资源优势,稳步推进万峰林旅游业向前发展。

  来自四川的游客徐婷看到万峰林的景色,非常感叹。她说:“我第一次来到兴义的万峰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风景很美,让我感觉与大自然特别亲近。尤其是这里的民风民俗浓郁而纯朴,这都是我以往旅游没遇到过的,到这里旅游休闲,感觉真舒服!以后,我会介绍更多的朋友过来这里游玩,让他们自己亲身感受一下这里的民风民情,欣赏这里的山水风光,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

  徐婷说,四川与贵州相隔并不遥远,在四川看山也并不难,然而如兴义万峰林这样雄壮美丽而形态各异的山峰,她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到万峰林休闲度假,不说住一两天,就是住上一个月或两个月都非常OK,因为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这里的景色更是“不摆了(川话,意即特别漂亮)”。

  李祺是这次宝马车队自驾游的组织者,提到此次游万峰林的感受,他兴致勃勃地与记者交谈起来。他说,这一次他们的车友会大约有20多个人自驾车从各地赶过来。他本人是这个车友会的QQ群主。他一直非常喜欢旅游,兴义来过不下20次,或带外地的朋友,或带他的领导和朋友等等。以前他们每一次来都是住在兴义市区。乘观光车从观峰道上向下俯瞰,峰林田园如诗如画,非常美丽。他们头天晚上赶到兴义时,住的就是市区,本来次日晚也准备住市区的,景区旅游公司的老总罗迦玮建议,说你能不能在村庄里感受一个晚上?看一场民俗民风展演,搞一场篝火晚会。这一建议得到队友的一致支持。大家决定,就留下来,在万峰林深处的村庄里住一晚,没想到万峰林的夜景会这么漂亮,感觉简直置身于仙境一般。队友们的感受和他一样,都觉得与市区相比,晚上住在布依族村寨,感受了不一样的美妙,非常舒服。

  为什么会有这次“贵州宝马车主联谊会自驾游万峰林”的活动?这还得从兴义市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合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综合体的举措说起。

  据公司负责人罗迦玮介绍,万峰林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但是长期以来,外地的客人来到这里却很少能留下来、住下来,往往就是“买一张门票,坐一趟观光车,花一个小时”,就匆匆忙忙地走了。这样,景区只得了一张门票钱,而当地群众却没有任何收益,是一件遗憾的事情。针对这一情况,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便想方设法改变这种现状,主动与当地的民间文艺演出队、乡村客栈、农家乐进行沟通合作,通过旅行社把外地客人引进来,旅游公司想方设法让客人住下来,丰富景区的旅游服务项目,形成老百姓参与旅游的新的大格局,带动群众致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景区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内涵,谱写万峰林旅游新篇章。这次“贵州宝马车主联谊会自驾游万峰林”活动,就是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联系沟通,协调引进的第一批吃住在万峰林的客人。

  万峰林景区的群众如何看待旅游公司的这一举措?是否理解公司深化旅游改革和综合开发旅游服务内容的做法?万峰林街道办下纳灰村党支部书记冯子荣谈了他的观点:“这次贵州省宝马车主联谊会车队首次进入万峰林,观万峰林风景、吃住在农家、体验布依风情这个活动,是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旅游公司+农户+乡村客栈+民族风情演绎’的新举措,这可以说是万峰林旅游前所未有的改革,给景区农户创收和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采取这种方式,将带动整个景区内的农户自觉积极参与旅游、推介旅游、服务旅游,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乡村,将我们美丽的万峰林景区推介出去,让外界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这里有漂亮的风景,有浓郁的布依风情,有好客的布依人民!”

  为深入了解这批游客吃住玩在万峰林的感受,8月24日早上8点左右,记者一行沐浴着晨风中湿漉漉的新鲜空气,再次赶往万峰林核心景区,在下纳灰布依村寨里的跳花广场上,再次采访了宝马车主联谊会的领队李祺。

  提及吃住在万峰林核心景区的感受,李祺侃侃而谈。他说:“昨天晚上天黑以后,我们在这棵神树下面看了非常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八音坐唱的演出。大家感觉非常的神秘,虽然听不太懂,但是感受到旋律非常优美,有如天簌。之后又搞了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与当地布依同胞尽情地跳舞,然后又品尝了口味独特的烧烤,还唱了歌,大约12点钟左右就休息了。今天早上,我是7点钟就起来了,因为有各种各样的鸟叫,所以不需要闹钟。起来以后,感觉空气非常的好,然后我们就去步行街的后面散步,在景区内转了一圈,大约两个小时后回来,洗了个澡,换了衣服,感觉全身舒爽。我们是从城市里出来的,感觉城市非常的喧嚣,而这里却非常的宁静,在这里,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

  在采访李祺时,他的队友徐文欣也正在一旁拍照。谈到万峰林景区,她也有很多感受。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到万峰林这个地方,感觉这里不仅是山美水美,而且人也美,民风特别纯朴,在村庄里无论走到哪儿,都是热情自然的笑脸。头天夜上,观看了这里布依族优美的歌舞表演,热情好客的布依族同胞还在篝火旁和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早上醒来的时候,呼吸了外面的新鲜空气,感受了这里的大自然,感觉自己的心灵一下子就安静了。万峰林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好地方,个人觉得这里特别适合休闲度假和养身。说完这些话,徐文欣陶醉地深深吸了一口气,然后作了一个慢慢吐出来的姿势,然后甜美地笑出声来。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万峰林核心景区内已有农家乐62户,乡村客栈30户,景区接待量与日俱增,月接待量8万余人。万峰林景区的旅游业,正在谋划在之前的“刹一脚”、“溜一转”、“吃一餐”的简单旅游模式的后面,加上“住一晚”。只有把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留下来,才能让他们更深层次地体会万峰林风景与人文的大美,才能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目前,兴义市万峰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积极主动谋篇布局,励精图治打造全新的旅游综合体开发大格局,力争将万峰林旅游业不断做大做强,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