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招商 在产业链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2014-09-19 11:05:10

  访贵州海权肉羊加工厂董事长托尼

  本报记者 龙 波

  2010年12月,海权肉业落户晴隆,对晴隆乃至黔西南的招商引资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因为,海权肉业是目前省内最大的肉羊加工企业,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让晴隆种草养羊产业实现“种—养—加”一条龙的生产模式,极大地拓展了“晴隆模式”的内涵。

  2013年11月,贵州海权肉羊加工厂正式投产。项目规划年屠宰量120万只羊,年产值7.8亿元,出口创汇2600万美元,年提供税收1000万元以上。

  企业在搞好自身经营的同时,还不忘关注黔西南的发展。今年以来,贵州海权肉羊加工厂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4个100”百团招商号召,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文化招商,全力开展招商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果。

  今年以来,海权公司先后与香港五丰食品集团公司签订订购8万只山羊胴体合同,合同金额1.2亿元;与贵州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签约投建全省唯一的一家肉类食品研发重点实验室,投资金额1300万元;引资投建晴隆水饺加工生产线和肠衣生产线项目,投资金额2亿元,目前已开工。

  “在协助政府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主要是在肉羊加工产业链上做文章,延伸产业链,这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如果同时还能通过以商招商,为当地发展尽这么一份另外的力,当然也是我们非常乐意的。”贵州海权肉羊加工厂董事长托尼接受本报专访时谦虚地说。

  实际上,在招商引资方面,海权的成果远不只这些。一方面,海权充分利用其自身优势,结合发展需求,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引进客商到我州投资考察,签订投资协议。目前,海权计划与北京京龙集团、北京乡村规划设计院合作,投资30亿元开发光照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十里观光旅游农业,建立国家级高原体育训练中心。“框架协议已经签订,现在正在做规划等前期工作。”托尼说。

  另一方面,托尼还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以情招商。“去年9月6日,我们来了56名同学,他们大都是企业家,当时组织同学到了晴隆最贫困的大山村寨体验生活,在目睹乡村的经济落后、教育基础设施的破旧,看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后,大家纷纷燃起了在此处投资兴业、扶贫济困的意愿。”托尼表示,让外界了解黔西南,了解晴隆,企业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让他们看到,这里发展滞后,但有着优越的地理纬度、气候和生态环境资源,是一块投资兴业的热土。

  与此同时,海权肉羊加工厂将出资兴建网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室、足球场、游泳池,用山区高原户外运动休闲的度假休闲方式吸引企业家带家人来晴隆度假,推介黔西南,了解黔西南。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