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荡夜空 情动兴仁

发布时间:2014-09-19 11:01:39

  薏仁集团2014中国贵州兴仁“八月八”苗族风情节大型文艺晚会侧记

  文/图 本报记者 黄定洋 黄 莹

 

  ▲开场歌舞《金州八月八》。

 

  晚会中,最美苗族姑娘进行了服饰风情展演。

 

  海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欢演唱《我们的田野》。

 

  中央歌舞团的苗族歌唱家杨胜文演唱《今宵醉》。

 

  歌舞剧《东方神谷》。

  金秋八月八,牵手走苗家,年年欢庆八月八,岁岁同唱丰收歌,走进苗族八月八,各族同胞共欢乐。9月1日晚,夜空下的兴仁热情如火,委婉动听的歌曲,热情奔放的舞蹈,如火焰般点燃了人们的热情,欢乐喜庆的气氛飘荡在兴仁县城的上空,这一夜,黔西南州兴仁县广场内灯火辉煌、彩旗飘飘、人头攒动,四方宾朋齐聚一堂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苗家盛大节日“八月八”;这一夜,苗族同胞们用自己的歌、自己的舞展现着兴仁的新貌、兴仁的辉煌、兴仁的魅力;这一夜,整个兴仁县城都沸腾着……

  晚会在一首《金秋八月八》的歌舞中拉开了帷幕。当中央歌舞团的苗族歌唱家杨胜文演唱的《今宵醉》时,观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当最美苗族姑娘唱起一首《相约八月八》苗族歌曲时,那高亢嘹亮,豪迈奔放、具有强烈感染力的声音让现场观众无比震撼;当我州最受欢迎的歌手颜振豪唱起《如果你也在兴仁》时,现场的观众都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当歌舞剧《东方神谷》中苗家姑娘薏仁用鲜血浇灌禾苗,用生命保住整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时,不少现场观众的眼中闪烁着泪花;当苗族少儿舞蹈《生日的歌》中留守儿童内心的呐喊迸发出来时,现场一片静寂,一些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当海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欢唱起那首《我们的田野》时,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她。台上歌舞动人,台下观众动情,苗族歌曲、神话传说的歌剧、苗族舞蹈……整台晚会以独具苗家特色的歌舞表演为主,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展现着苗家的风俗、苗家的文化、苗家的精神!

  晚会上,上海基尼斯总部理事会理事易德为兴仁县颁发了“万人板凳舞展演”基尼斯记录证书,与会领导还为此次风情节系列活动评选出来的10名最美苗族姑娘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万人板凳舞”是今年兴仁县“八月八”苗族风情节系列活动之一。板凳舞是兴仁苗族特有的一项群众性活动,相传最早源起于秋收晒谷场上,为了表达丰收喜悦,在晒场上剥包谷的人们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用坐的板凳相击而歌,世代传承,便形成了这一群众性的带有地域特色的舞蹈。而“评选最美苗族姑娘”活动也是今年兴仁县“八月八”苗族风情节系列活动之一,评选中,有来自美国和各省的86名选手报名参选,经过海选、预赛、复赛、决赛等多场比赛,评选出了前十名最美苗族姑娘。

  据悉,此次风情节由贵州薏仁集团全程独家冠名赞助。晚会上,集团董事长刘龙林还宣布了为留守儿童设立助学基金的决定,并现场资助2名留守儿童从小学到读完大学的所有费用。

  歌舞的交响绽放华丽的激情,苗家的热情挥洒最美的真挚,在歌舞《放飞梦想》的欢乐气氛中,在观众依依不舍中,晚会落下了帷幕。相聚八月八,相约八月八,伴着欢声笑语,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夜晚。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