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林下游客醉——兴义市万峰林演出和展会现场侧记

发布时间:2014-10-24 13:06:02

  本报记者 文国坤

  10月4日,清晨的阳光洒满了万峰林,洒在峰林脚下欢快的游客身上。兴义市万峰林演出现场上的游客们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期待着充满当地民族特色演出的开始。

  在欢快的开场乐曲声中,在演出现场主持人的堂西利昂(布依语,意为欢迎尊贵客人的到来)声中,演出拉开了序幕。节目从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布依族最富盛名的千年古乐“八音坐唱”开始,到布依族男女用来相互传递感情的特有的乐器独奏——勒郎,勒尤独奏及木叶传情,都让游客感觉到耳目一新。

  来自福建的张先生是第一次到黔西南来旅游,他对这里的一切都觉得很新鲜。张先生说,黔西南的空气特别新鲜,行走在万峰林下让人有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让他觉得不虚此行的是看到这里布依族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好客。“当看完节目表演‘喜迎贵客进山寨’时,没想到年轻的布依族姑娘会从舞台上端着布依米酒走下来,给我们这些游客敬酒,这不仅体现了布依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也体现了布依族人民的淳朴。”张先生说,到兴义来旅游就要“游马岭、赏万峰、听八音”,能够听到布依“八音坐唱”这么古老的音乐,让他对少数民族的文化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以后他还会选择到黔西南来旅游。

  宋女士是从江西过来旅游的,她正沉醉在布依乐器独奏“木叶传情”中。虽然说自己不会演奏,但她还是像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那样,争着从台上演奏节目的演员手上接过木叶,放在嘴上学着吹奏起来,虽然怎么吹都不奏效,但她表示,一定要把这项绝活学会。“没有想到布依族男女青年的爱情表达方式这么独特、这么浪漫,而且吹奏出来的乐音那么优美,很是让人沉醉。”宋女士说,不仅是黔西南的山山水水令人陶醉,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也让人陶醉。

  精彩的节目演出还在继续,观众的掌声和热情依然热烈,在演出现场的另一边,也是一番热烈的景象。黔西南州名优特色美食及地方民族商品展会场上人头攒动。地方民族商品集中展示展销了以民族传统工艺为主的民族服饰、民间工艺品以及布依名酒等,而名优特色美食展则展示了我州各种名、特、优小吃,如峡谷特色饵块粑、贞丰油香糯米饭、段记家传牛打滚等。

  在晶晶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游客们正围在摊位前,听展位主人韦大妈做产品的介绍,“这些都是我们布依民族做的手提包,每个包都绣上了不同的花纹,你们看,这个绣的是老虎,代表吉祥,这个绣的是太阳,代表的是我们布依民族向着太阳,向着光明,这个则绣的是优美的田园风光……”抑或是韦大妈精彩的解说,抑或是提包绣着美丽的花纹,小巧精致的小包在瞬间就被游客“抢”走,韦大妈说,从10月1日开始展出到现在,其手工编织的小包已被购买一空。

  不只是民族商品,特色美食也倍受游客青睐。安龙凉剪粉、贞丰油香糯米饭等小吃都是游客所喜欢的。来自广东的王先生正吃着安龙凉剪粉,因为味儿辣而不断地边吃边哈着气说:“我们广东人很少吃辣,因为天气热所以试着吃了碗凉粉,没想到这么辣而有味,我真的迷上了这里的小吃。”

  万峰林脚下的地方特色美食、民族特色商品、民族风情演出构成了我州旅游的又一道风景,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让他们游在其中、乐在其中,也醉在其中。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