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爱到担当——《鱼钩上的万峰湖》后记

发布时间:2014-10-24 13:02:53

  陶昌武

  《鱼钩上的万峰湖》,一本有关钓鱼的书。全书采用纪实文学的手法,描绘了鲜为人知、神奇秀美的万峰湖及其周边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得天独厚的野钓环境、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讲述了来自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钓友,沉醉其中、乐不思归的故事、传说、轶闻,以及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还有本人在万峰湖旅游、钓鱼的切身体验和感受,以及对钓鱼与人生、生活、社会等方面多侧面多角度的深入思考。语言精练,结构严谨,图文并茂,融专业性和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真实性和文学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适合垂钓者认识和了解万峰湖,也适合普通读者体会垂钓活动的休闲功能和乐趣。

  虽然我没有引用“位卑未敢忘国忧”一诗的资格,但我却是怀着一种源自灵魂深处的责任和使命,来完成本书写作的。因为我觉得,万峰湖这样一个风景优美、又好钓鱼的地方,非常需要一本相对系统、全面、深入地介绍的书籍。何况它还是贵州西部黄金旅游线上一个重要的景点,一个与马岭河、万峰林等景区形成堪称完美组合的不可或缺的景点。围绕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地方政府正在倾尽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打造贵州最美会客厅,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每次和钓友们一起,听他们讲述在万峰湖野钓的故事,我平静的心底,常会泛起波澜——为什么不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告诉更多的人们啊!基于这样的思考,我萌生了写作本书的冲动。

  在进一步采访中,我知道了万峰湖是全国有名的野钓天堂。因为是野钓天堂,不仅大陆各省有条件的钓友,千里迢迢来万峰湖钓鱼,而且香港、台湾地区的钓友,甚至韩国、日本、新加坡的钓友也慕名而来,游览这方山水,领略这方风光,感受这方鱼性,体味这方风情。而且一些钓友,一到万峰湖,就被热情好客的各类鱼种迷住,不想离开,乐不思归。一钓就是三五天,十天半月,一年半载,甚至三年五载。

  这时,我的冲动变得更加强烈——作为生活在万峰湖畔的写作爱好者,我觉得为万峰湖写一本书,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一位关系不错的钓友,知道我的想法后,激动地冲口而出:“你这个想法太好了,太有必要了!”他的鼓励,增强了我的信心和决心。尽管我深知自己才疏学浅、文拙字笨、见识有限、思维狭隘,写出来的作品,免不了会让大方之家贻笑,但我还是不揣冒昧,大胆地给自己鼓劲打气。写不写是态度,写得好不好是水平,姑且先写出来,交由别人去评说!

  另一位钓友知道我的思路基本明晰后,语重心长地说:“为了避免说黄话,你要尽快成为钓鱼的行家里手。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欢这项活动,甚至不懂,那么你根本没有资格写这本书。”我自然点头称是,然后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和他们一起去万峰湖,感受钓鱼的过程,并很快进入角色。

  从最初产生写作本书的想法至今,五年过去,我已经记不清,去了多少次万峰湖。既为了采访,也为了体验。有时是晴天去,有时是雨天去,还在钓鱼房里住了若干个通宵,有一天晚上,还领略了起鱼上百条的惊喜与刺激。

  让我感动的是,每一个钓友,都非常乐意接受和配合采访,他们不仅向我讲述自己的故事,还向我讲述其他钓友的故事,为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衷心地向写进本书的每一个钓友致以崇高的敬意。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一位身家亿万的省外钓友,坦诚地告诉我,他在万峰湖野钓了好几年,但他极少与人往来和交流。那天晚上,他在与我进行了大半夜的长谈后,意犹未尽地说:“许多我从未告诉过别人的想法,都对你说了。你是一个不错的兄弟。”感动之余,我动情地对他说,“感谢你的信任。”

  钓友们的信任和配合,既增强了我的勇气,又给了我一种压力。我更加觉得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完成本书的写作,不然,就会辜负钓友们的希望,就会愧对万峰湖,愧对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

  当人民日报出版社的责任编辑蒋菊平告诉我书稿已经通过审定的消息后,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愉悦和轻松。特别是当地经济正在加快发展和转型、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旅游业方兴未艾、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健康发展,非常需要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本书的出版发行,使我觉得不仅是对写作的热爱,更是一种责任的担当!

  感谢大自然,造就了万峰湖,赋予了那片神奇秀丽的山水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感谢万峰湖,使我和众多的旅游和钓鱼爱好者能够随时投身其中,享受壮美的湖光山色,体验生命过程中的无穷乐趣。

  (注:《鱼钩上的万峰湖》一书,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部分大型书店和众多网络书店有售。)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