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黔西南观赏石“五朵金花”

发布时间:2014-10-24 12:57:26

  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黔西南州,因其奇特喀斯特地貌、复杂的地质构造和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山多、山奇、山险、山秀,孕育了一座天然的奇石宝库,境内蕴藏着品种繁多、品味较高、藏量巨大的观赏石资源。南北盘江的水冲石、万峰林的黔太湖石、顶效绿荫村的贵州龙化石、晴隆大厂的五彩贵翠、望谟的王母玉、普安的龙溪砚石、洁白晶莹的钟乳石,以及可见于州属各县市的诸多琳琅满目、数不胜数的珍贵奇石,是大自然赐予这方热土的巨大宝库。

  其中,以形取胜的盘江石、历史悠久的“贵州龙”化石、质地坚硬的贵翠、玲珑剔透的黔太湖石以及五彩斑斓的矿物晶簇,可谓黔西南观赏石的“五朵金花”。

  盘江石。黔西南州州府所在地兴义市有“中国观赏石之乡”的美誉,正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观赏石资源和浓郁的赏石氛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在奇石收藏界享有盛誉的盘江石。盘江石,又称盘江水冲石,因产于黔西南州兴义市与安顺市交接一带的南北盘江及其支流河床中而得名。盘江石分为沙页岩石、高滩石、低坝石和结构石等,石质以石灰石、沉积岩石为主,软硬适中,颜色多为浅灰、深灰、棕、黑等,色泽朴素沉稳,是最易形成奇石的石种之一。盘江石因其石质绝大部分为石灰石,滚落江中的石头在碰撞裂解后,在不断的溶蚀中石上形成各种形态的凹槽、孔穴,再经水冲、沙磨,显得光洁温润,肌理丰富,形成似山川景观、飞禽走兽、古堡碉楼等等奇特多姿的造型。其以造型石为主,有形有景、成山成瀑,形态奇绝,意境深邃,独具特色,观赏价值极高。因此,盘江石又因形态各异而分为瀑布石、人物石、景观石、动物石等。尤其是瀑布石,是盘江石中非常珍贵的一种石系,一般为一石一瀑或一石多瀑,构图精巧,自然天成,观赏性极强。

  贵州龙化石。黔西南在一亿年前属滇黔古海,古生物化石蕴藏丰富,被称为古生物化石之乡,贵州龙、海百合是闻名遐迩的古生物化石代表。在黔西南州境内,发现了很多种属的古生物化石,包括贵州龙属的兴义龙化石,鱼属的贵州中华真鳄鱼化石、兴义亚洲鳞齿鱼化石、东方肋齿鱼化石以及虾属化石和菊螺化石、木化石等等。其中,世界罕见的贵州龙动物群化石(即贵州龙化石)被发现于兴义市(现义龙新区)顶效镇绿荫村,并被确定为距今2.4亿年前的中三叠纪时期的水生爬行动物化石。贵州龙化石千姿百态,各不相同,最大的龙化石有1.55米,小的仅几公分,龙纹清晰,栩栩如生。有的引吭高歌,有的翩翩起舞,有的搏浪冲击,有的低首沉思……每一件化石都再现了2.4亿年前贵州龙动物群的生活形象和生态环境。作为大自然造就的杰作,贵州龙化石记载了古脊椎动物进化的史实,被称为古生物演化的实物佐证。目前,贵州龙化石藏品多收藏于顶效贵州龙博物馆。“贵州龙”化石及其他古生物化石,动感强烈、栩栩如生,既是观赏石中的名贵佳品,又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贵翠。“贵翠”即贵州翡翠,又称贵州玉、绿色石英,产于黔西南州晴隆县大厂镇一带,故又名晴隆玉。“红者为翡,绿者为翠”,该石是一种含有绿色高岭石的细粒石英岩,在早期,这种“蓝色的石头”一度被当地居民拿去垒猪圈。贵翠多呈淡绿色,颜色不均匀,具玻璃光泽,可用于琢制饰品。质地较细,属硬质玉料,硬度6.5—7度。贵翠作为观赏石主要分为二类:一为自然风化石;二为经人工打磨,方显其妙。贵翠以其具有宝玉石的质地,璀璨夺目的光泽和丰富艳丽的色彩组合,成为藏石界追捧的新宠。该石最早是在亚马逊河发现并被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全世界仅有亚马逊河和中国贵州晴隆大厂两地发现此类石种。

  黔太湖石。人们习惯把产于贵州,具有漏、透、瘦、皱等太湖石特征的观赏石称为黔太湖石。黔太湖石分水、旱两个石种,颜色以白色、灰色、青灰、黑色等为主。黔西南境内万峰林立,喀斯特地形地貌遍布,砂岩、灰岩等沉积岩俯拾皆是。石质中可溶性物质经阳光、空气和水的溶蚀氧化,最终形成空洞丛生、玲珑剔透的黔太湖石。黔太湖石百洞千壑,峰峦叠嶂,形态多样,大小不一。大者高达数丈,挺拔伟岸,线条流畅、孔大而明快,可用于点缀园林、庭院造景;小者低不逾尺,玲珑剔透、空灵奇绝,可置于厅堂台桌欣赏。好的黔太湖石让人爱不释手,百看不厌。

  近年来,兴义陆续发现了不少颇具观赏价值的大、中、小型黔太湖石,均具有较高的观赏品味。随着黔太湖石的声名远扬,该石种已被广泛运用于云南、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园林建设之中。

  矿物晶簇。矿物晶簇又称矿物晶体、矿花石、矿花晶簇。在黔西南巍峨的群山中,蕴藏着丰富的矿物晶簇。矿物晶簇在收藏、观赏、评析、交易等诸多方面,与传统的岩石类观赏石有较大的不同,具有独树一帜的审美价值,因此被不少奇石爱好者追捧。矿物晶簇除了通常赏石时看到的整块石体的造型、色泽外,矿种的珍罕性要占到相当重要的地位,乃至成为主要的评价指标。一块核桃大小、甚至更为小的稀有晶体,可以比几十公分大小的水晶、方解石簇贵重得多。

  矿物晶簇作为观赏石的一个石种,黔西南玩石家们除了收藏大家熟悉的水晶石、方解石、萤石、锑矿石、锡矿石、孔雀石、雄黄石、石膏石、绿松石之外,还收藏了本地区独有的盘江彩蜡、盘江绿碧玉等石种,大大丰富了矿物晶簇作为观赏石的内容。

  (本报记者 胡光耀 搜集整理)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