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球茶 世界唯一 普安独有

发布时间:2014-11-21 15:47:03
  从贵阳出发,上沪昆高速后刚进入普安段,茶树就爬满了所见的每个山头,连绵不绝的绿色茶园绝对能激发起你

   从贵阳出发,上沪昆高速后刚进入普安段,茶树就爬满了所见的每个山头,连绵不绝的绿色茶园绝对能激发起你关于茶叶的想象。有念头在心中萦绕,这里的茶叶品质如何?赏如此美景,南来北往的乘客大多禁不住想停下脚步,冲一杯茶在崇山峻岭间细细品尝。

  作为中国古茶树之乡,普安种茶、制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当地独有的“四球茶”品种,更是穿越了时空的界限,历经数千年风雨,历久弥新,如今依然生长在这块古夜郎之地。

  千年古茶树

  在普安县雪浦乡一带,古老的四球茶成群成片,规模不小。全县最大的一株古四球茶树就长在这里,此树高9米,冠幅(树枝叶直径)达9米,树干周长1.7米,被我国古茶树专家鉴定为最古老、最大的四球茶树。

  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古四球茶树 (兴义之窗资料图)

  早在2008年,普安县就对古茶树开展过1次资源调查,经调查确定全县共有2万多株古茶树。2011年5月22日,又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贵州省茶叶研究所、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组成“中国普安野生古茶树”专家组深入普安,对野生古茶树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等进行实地考察。

 

  普安茶农正在采摘四球茶青 (兴义之窗资料图) 

  考察后,专家组公布了令人震惊的消息:“普安古茶树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茶树,也是目前最大的四球茶野生古茶树居群。在分类上属于四球茶品种(CamelliatetracoccaChang),是珍稀的古茶树资源,在茶树起源、演化和分类研究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普安是茶树原产地之一”。同年,普安县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古茶树之乡”。而支撑“普安是茶树原产地之一”的又一重要论据,就是1980年在普安与晴隆交界的云头大山笋家箐发现的茶籽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鉴定,确定为四球茶茶籽化石,距今已有100万年以上。据专家考证,此茶叶品类世界唯一,普安独有。

  古树焕生机

  普安地理环境优越,低纬度、寡日照、高海拔,造就了当地适宜优质有机生态茶种植的自然条件。而空气、土壤无污染,重金属含量低,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又给了普安发展绿色生态有机茶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普安就锁定了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思路,1985年,抓住国家对贫困县倾斜扶持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星火计划、科技扶贫”项目,以江西坡茶果场和新寨茶场为依托,创办普安县万亩茶场,以创办国有企业引领和打造茶叶品牌。1988年开始,普安县政府允许干部承包茶园开发,允许外来能人承包荒山建茶园,到2004年,已成功开发无公害茶叶20450亩,年产干茶1000吨。之后,普安又成为全省首批重点产茶县之一。2011年,普安县制定了计划到2017年,发展茶叶种植15万亩的规划,并通过招商方式引进宏鑫茶叶有限公司,采用国际一流的工艺,引领茶产业发展。2013年4月,开始创办普安县江西坡茶业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采用“一园三区一中心”的布局方式,计划以江西坡镇为核心,建设“山地优质生态茶园”12万亩,其中核心区2万亩,拓展区10万亩;建设“果园提升改造区”1万亩;配套建设“农产品加工区”、“农产品交易区”和“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普安县已种植茶叶8.6万亩,投产茶园5.3万亩。江西坡茶业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已建成投产茶园3.2万亩,新建茶园1万亩,园区招商引资签约资金10.08亿,入驻大小茶产业企业1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州级龙头企业3家;成立专业合作社10家;每天加工茶青10万斤以上,年产量6050吨,完成企业销售收入2.1亿元,商品率达100%。园区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并积极采用节水灌溉、覆膜催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一系列高效科学技术,依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实施品牌营销战略,突出优质高效,积极探索和推进“园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促进茶产业向绿色、生态、循环、有机方向发展。

  由于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条件,普安所产的茶要比其他地区绿茶上市时间普遍早10天至20天,时间优势极其明显,又被称为“黔茶第一春”。并于2002年通过ISO1400环境体系认证,2003年3月经国内权威质量鉴定机构——农业部杭州质量监测中心检测,普安茶叶农药残留量为0,超过欧盟标准。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利用保护好四球茶树,作为政府许可的古四球茶树保护单位,普安宏鑫茶叶有限公司的“四球古茶”和“云抗10号”的杂交品种“宏鑫1号”200亩育苗正在研发中。

贵州日报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