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马岭河峡谷游记

发布时间:2014-11-21 15:40:32

  人生天地之间,常有怅怅之感;浮生琐事庞杂,难免侵扰其心。闻有胜景,辄思游之。每欲以自然之雄险奇峻,稍宽其心,悦其意,而自然亦不轻易负人,内心忧烦,往往可解。旬日之前,诣访城南雄奇,谓之马岭河峡谷者。其气势之雄壮,虽未尽游亦至今不能忘也。

  初入景区之门,是一石阶山道。初缓,前行数步,势渐陡峭,回肠曲折,盘旋而下。其道如此,殆为稍缓其势,且令人生曲径通幽之感,甚为别致。透过道旁丛树,可见对岸峭壁遥挂数丛雪瀑,随风飘摇,如入画中。渐近谷底,水声亦切,其势轰然,似昭示雨水之丰也。

  下至谷底,激流冲荡之声充盈双耳,水之雄势亦横陈于前。有岔道二,一向左,一向右。遥望右边,数十步外有一铁桥横立河上,与河中一巨石小岛相接,小岛之上又有一桥通接对岸。看那风景甚是有趣,随迈步右行。

  至桥旁,略一停顿。河水浩大,从足下数米之处横荡而过,浑浊浩荡,大有裹挟万物一泻千里之势。桥体巨大,横贯河上,沾濡水迹,其色愈黑,视之甚固。不意足初踏上,即上下晃动,愈前行,其动愈烈。遂停步,紧攀两旁横索,以定心神。下视河水,波浪翻滚,似千万白鱼跃于波上。谷上崖壁飘落之黄叶,触水即没。自觉心内砰然,胆内寒生。催步挪移,片时方至对岸。

  石岛上有一碑。据其文述,此巨石乃上古之前由两岸崖壁崩落,遂成此奇景。又过岛后一桥,至对岸。桥头有一石洞,穿过此洞,便是对岸沿河小道。山道纤秀,依山而建,忽上忽下,一侧紧临激流,另一侧壁立千仞,满布斧凿古拙之痕迹。岩石裸露,其色白,有层层叠叠之状。顺此道前行数里,沿途之景,前移一步,便换一重,真乃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悬瀑丛布,崖生秀木,游人信步其间,仰头观景而忘移步者比比皆是。

  余感其景之美,亦对足下山道心生赞叹。山愈险,通之愈难,古有此理。今虽有科技之力,而于此深谷之中,亦难凭借。殆数十里之绵长山道,皆由人一凿一斧开劈而来。倘无人力之坚韧,则难有此蜿蜒曲折匹合胜景之山道,亦难有某今日之于此畅游也。

  作者: 刘元通  编辑: 谭力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