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兴义桔山夜景醉迷人

发布时间:2014-11-21 16:26:13

    来源: 兴义之窗 

 

  黔西南州兴义市桔山新区从1993年开始开发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瞩目的成效,一个城市新区在桔山崛起。2000年,州、市党委、政府在全国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形势下,作出加快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中等城市建设步伐,以连接三省区,推动西部大开发的决策,确定将桔山新区定位由开发建设之初的“扩大老城规模,补充功能不全”调整为将桔山建设成兴义这一中等城市的中心区,按规划对城市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以辐射和带动周边发展,用五到十年使兴义城跨入中等城市行列。为了适应变化了的形势和桔山新区在兴义市建设中的城市中心区的定位,桔山新区的建设者们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在第二轮的开发建设中,确立了“创中心牌,唱服务戏,建优美城”的经营策略和发展思路。加快了新区建设步伐,一个新的城市中心区正在形成。

  兴义市旧城区面积7.6平方公里,是一座历史老城,城区道路狭窄,用地不合理,功能不全。改造旧城,进行项目和人口的转移,对于兴义市来说是势在必行。在科学考察和论证的基础上,兴义市确立了建成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一座中等城市的建设目标。桔山新区工委在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科学规划城市空间结构及其布局,以“经营城市”理念,高标准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以宽松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生态环境汇集各种资源,走了一条“盘活土地,经营城市,自我发展”的路子。

  桔山新区工委根据“创中心牌、唱服务戏、建优美城”的经营策略和发展思路,既注意量的延伸,更注意质的提高。在继续完善配套建成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拓展规划建设了关田片区,对新的规划区按照城市中心区的要求,进行高起点规划,调整城市总体规划和编制拓展区的详细规划,形成了“两纵三横”的道路网络和“五中心”的功能布局。初步规划需由新区工委主导建设的重点项目共有10个,它们是:“两纵三横”及关田片区路网道路、广场及文化体育场馆、二级交通枢纽中心、行政办公中心、物流中心、高水平医院、高标准中学及科工贸、产供销一体的龙头企业、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两个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而关田片区内的“两纵”(桔山大道,324国道)“三横”(广场南侧、桔园转盘、大山三横线)“五中心”,(行政办公中心、金融贸易中心、文化体育中心、通讯信息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