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岳阳市文化经贸交流团赴台参访考察有感

发布时间:2014-12-18 09:19:29

  近日,岳阳市文化经贸交流团赴台参访考察期间,通过走访花莲现代有机农业发展区及太鲁阁、垦丁生态保护公园等地,主要取得如下体会:

   1、台湾之美美在生态。北回归线横穿台湾,从海平面到3500米的垂直气候,造就了台湾从热带风光到高原雪山丰富的景观类型和种类繁多的动植物,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有“森林宝库”之称。无论漫步在繁华的台北街头,还是在宁静的阿里山森林公园;无论行走在垦丁的休闲农场,还是荡漾在干净的日月潭上,那整齐的行道榕树,笔直的红桧木,让人心醉的日本樱花和木棉花,草坪、椰风、还有那清澈的湖水以及时而窜到脚下的小松鼠,无不让人感到台湾之美,美在生态。

  2、农会组织助推现代农业。农会组织在台湾现代农业发展中具有十分主要的作用。台湾省、县(市)、镇各级都有农会,分别接受同级农政部门的指导,各级农会既是独立的法人,又与上级及其他农会相互配合,形成一个巨大的组织网络,其主要功能有三项:一是组织农技推广,二是组织供销经营,三是组织金融服务,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链条,成为台湾现代农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3、旅游行业运行规范。台湾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旅游资源特色突出,拥有地热、火山、海岸、湿地、高山、峡谷、湖泊、森林等复杂奇特的地貌景观。随着现代旅游业的发展,传统的自然风景区已无法满足需求,许多主题公园和休闲农场被相继开发出来,旅游业不断地向工农业、科技园区、博物馆、展览馆延伸,极大地丰富了旅游内容。台湾旅游行业运行十分规范,在交通上,他们整合客运公司,依托岛内密布的高速公路网,利用观光巴士构筑全岛观光交通服务网络;在旅游产品上,注重开发经济实惠、便于携带、包装美观的地方特色产品;在行业服务上,从业人员素质高,服务水平好,导游享有带团补贴和基本工资,购物回扣不是导游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景区景点门票价格上,普遍较低,如非常漂亮的野柳地质公园,门票仅为60元新台币,合人民币不到14元,与内地昂贵的门票价格形成极大的反差。

   4、山林经济别具特色。阿里山高山茶属典型的山林经济。阿里山位于台湾中部嘉义县境内,海拔900—1400米之间,包括梅山乡、竹畸乡、番路乡和阿里山乡四个山区乡,有茶园15万亩,所制作的乌龙茶,对外统称阿里山高山茶。阿里山基本没有平地,绝大多数是坡地和森林,常年雾气笼罩,就在这些陡峭的坡地上,整齐地种植着一块又一块阿里山高山茶,茶园修剪十分整齐,几乎看不到一根杂草。据了解,阿里山的茶园,全部实行有机化生产,杜绝使用化学农药。同时,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和质量,只采春茶和秋茶,且每次只采一心二叶或一心三叶。厂家加工后,当地政府对阿里山茶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定价,每一家茶叶产地都有一个条形码,如果茶叶出了问题,一查就知道是哪家茶厂生产的,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消费者的利益。阿里山茶在销售环节上,通过赏茶、品茶、听茶,刺激游客买茶,将大陆古老的茶文化与现代种植销售进行深度融合,将农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将山林经济与现代农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了现代农业的典型范例。

  

作者  蔡远方  徐晓浪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