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宝岛台湾之行,留下深刻印象——岳阳市文化经贸交流团赴台参访考察侧记

发布时间:2014-12-18 09:18:46

  1、两岸人民血脉相连。在台期间,深深感受到,海峡两岸中华儿女虽分居两地,但地域、语言、经济、文化,心灵相通,感情相连。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在景区还是社区,处处都能感受到台湾人民对大陆人民的热情和友谊,处处都彰显着台湾人民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

    2、现代文明处处彰显。走在台湾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她的干净、整洁、有序,都能体会到台湾人民的热情好客和真诚文明。所到之处,没有飘落的树叶,没有堆放的垃圾,没有违规驾驶的车辆,也见不到维护秩序的警察。看到的是景区拍照、饭店用餐都是排队,驾驶摩托车的很多,但全部都带着头盔;在无论多么热闹的地方却无人大声喧哗,轻声细语,彬彬有礼;服务行业服务态度好,文明用语多,一切都让人感到现代文明无处不在。

    3、风光美景美不胜收。台湾的景点各有特色,北海岸的野柳风景区,观赏到海岸景观、女王头像、地质景观、岩石奇观,让人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给人类留下自然瑰宝。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中华文物,件件都是无价之宝,令人叹为观止;台北101是建筑奇迹,原为世界第一,现为第二高楼,从5楼到89楼,只要44秒,站在大楼景观台,有“一揽众山小”的感觉。孙中山纪念馆,感受到民主革命先祖救国之不易和中西合壁宗教建筑之华美。日月潭风景区和阿里山森林公园,空气清新,植被和水资源保护得非常好,是天然养吧,尤其是阿里山的茂密森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4、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台湾农业主要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和林业四大部分,种植业以粮油和经济作物为主,高山乌龙茶、槟榔和莲雾是其特产。台湾农业现代化水平很高,平原上的经济作物基本上都是设施农业,阿里山山地茶园管理非常规范、整齐,产品加工生态环保,产品包装更是能够吸引人的“眼球”。上世纪90年代,台湾提出发展“精致农业”,突出地区特色,形成区域品牌。近年来他们又提出发展“休闲农业”和“有机农业”,引导农业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作者  蔡远方  徐晓浪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