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风情

发布时间:2015-03-26 10:25:39

    素有“西南屏障”和“滇黔锁钥”之称,并因蕴藏丰富金矿而被地质学家誉为中国第二个“ 金三角”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云贵高原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早在一万多年 前,我们的先民就在这里劳动、生息、繁衍。在悠久的历史岁月中,她和中华民族一样,几经荣辱,几度兴衰,直至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才彻底摆脱“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踏上 新的征途,开始谱写黔西南历史的新篇章。 

  黔西南州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贵州龙”化石群、“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历史遗迹“十八先生墓”、“永历皇宫”和抗战公路遗迹“晴隆二十四道拐”、何应钦先生故居等历史文化。

 

  黔西南州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民族众多,风情独特,各民族的音乐、舞蹈、节日、风俗、民居、服饰等独具魅力,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质朴、纯真、自然,被称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苗族的“八月八”等民族节日,多姿多彩,让人留连忘返。特别是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等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黔西南州是全国布依族的聚居地,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布依族聚居在黔西南。中国布依族第一土语区的语言是以黔西南州望谟县、贞丰县的布依族方言为标准语音。布依族是保存农耕文明特征最全面、最完整、最本质的民族。布依族铜鼓的太阳鼓鼓面的纹理朴实地记载了布依族人祖先的历史。“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已有7000年历史的“几何纹陶”的图案与布依族服饰的图案完全吻合。布依族的自然观、生命观、价值观、贞操观和生存哲学依然保留着人类历史上的许多独特的风俗、文化遗存。

 

    贵州首任省长刘显世家族的宗祠刘氏庄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咸、同年间初具规模,随着刘氏家族势力的壮大,便形成了贵州省占地最大、房屋建筑最多的地主、军阀庄园。现在为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婚俗博物馆。该馆是以收藏陈列居住在贵州的苗、布依、侗、彝、水、瑶、土家等10多个少数民族婚姻习俗为专题的博物馆。陈列按恋爱、婚礼、家庭为线索,充分展示各民族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婚恋习俗。

 

     贞丰县纳蝉布依民族风情村距县城6公里,全村面积3.6平方公里,268户全是布依族,180余栋房屋全部是石基木柱青瓦斜屋面歇山顶干栏式吊脚楼。一条紫色的河流分三路穿村而过。村中民众至今仍保留有古朴的生活方式。民族、民间文学和历史变迁以歌声、舞蹈代代口传。音乐旋律古朴流畅,优美的八音坐唱便是布依传统民族曲艺之一。被中外人士誉为“中国民间出土文物、东方文化的明珠、北盘江畔的一朵艺术奇葩”。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