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将代表贵州参加第三届中国社火艺术节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俗礼仪表演

发布时间:2015-03-26 09:54:38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鹤壁)社火艺术节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俗礼仪表演”评奖活动,将于2015年3月2日至4日在河南省鹤壁市举办,由册亨县选送的剧目《五虎进社》将代表贵州参加这项赛事。

  每年的正月十五,贵州省册亨县冗渡镇毛坪村都要进行一项民间祭祀活动《大收兵》,《五虎进社》就是其中一个片段。剧中,由寨中佛教师傅召集24个有一定表演能力的徒弟,穿上绘有各色图案的衣服,戴上各型各色的面具,扮成各路神仙在寨中行走,边走边唱边舞,旨在驱百鬼,斩邪魔,保平安,祈求全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老人长寿,小孩健康成长,年轻人吉祥发财。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民间文艺专家奖,在民间文艺界和全社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自去年12月底,册亨便开始了剧目评选活动,最终展现山区孝、德与百姓心愿的傩戏《五虎进社》成功被省文联选上,能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性的民俗活动展演,对此,参演的群众演员感到十分高兴。

  叶方杰 徐 峰 李 沾 摄影报道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