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民俗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图文)

发布时间:2015-03-26 10:23:00

 

祭祀仪式上布依族人吹响长号

 

  ▲祭祀

  今年5月4日(农历四月初六),义龙新区顶效镇楼纳村,当地村民将停办了多年的开秧节又重新热闹举办起来。举行“开秧门”仪式插下第一株秧苗,启动一年的春种;祭祀天地和耕牛,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是布依族人的传统节日。

  在楼纳布依族寨,开秧节特殊的地方,那便是节日供奉主体是一束困扎好的秧苗。祭祀礼毕,在众人的注目下,寨老会一边念诵经文一边将秧苗洒向稻田,这束秧苗似乎寄托了族人当年丰收的希望。

  布依族临水而居,是典型的稻作民族,在丰歉由天定的过去,这样的仪式极为重要。

  “开秧节已经有好多年没有举办了,今年大家又重新把以前的习俗搜集整理起来,热热闹闹搞一次。”在楼纳村支书黄定品看来,如今种庄稼已经不是农村人唯一的生活保障,时隔多年再次举办开秧节,显然有着更多其它的意思。“挖掘一些布依族传统民俗文化,一方面是保护和传承,另外也有助于楼纳未来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对传统民俗文化而言,保护与传承,这一直是文化主管部门探索的课题。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耕基础丧失,与农耕文明密切相关的传统民俗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单纯的保护与传承面临极大压力。近些年,随着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的兴起,将旅游和民俗文化的发掘、保护联姻,成为国内保护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选择。

  在布依族苗族聚居地,民间都说“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八月八苗族风情节、六月二十四彝族火把节……在黔西南,这既是传统文化的展示契机,又是旅游产业的兴盛标志,将少数民族节日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极大地丰富了我州旅游文化资源。

  来源:中国黔西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