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风:多姿多彩的布依族服饰

发布时间:2015-03-26 10:07:26

蒙荣荣 

    布依族是黔西南州的世居民族之一,其服饰文化源远流长,大致经历了唐、宋、明、清的历史演进。

  布依族服饰经过千百年的历史传承,形成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服饰文化圈,它包含了种、纺、织、染、绣、缝以及凝结了纺织文化背景中的民俗文化特征,构成了以纺和织为母体的布依布,蜡染、缝染、刺绣、挑花、镶缀、裁缝、服饰等系列纺织文化现象,是布依族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之一。

  布依族妇女服饰

  布依族妇女服饰,因居住的环境气候不同,服饰也不尽相同,较有代表性的是居住在贞丰县珉谷、者相、北盘江、长田、挽澜等乡镇布依村寨的布依妇女服饰。其装束是:婚前发辫绕头,婚后结发髻,罩上马尾编成的网套、扎银簪。热天,中青年妇女喜包盘盘头,冷天则包牛角帕以御寒。老年妇女一年四季多包角头,上装是窄领、胸宽、右侧开扣,肩部均是三寸青布盘肩并镶花边,衣袖宽口,袖口用五寸青布接成,接头镶“栏杆”,衣长及臀部,边幅前后都呈弧形;下装着自染的青色吊裆直筒土布裤,裤口尺许,毛边,脚穿绣花尖尖鞋或布鞋等。

  布依族男子服饰

  布依族男子服饰在历史上演变较快,式样比女装简单,制作费工少,朴素简便。男式服饰有长衫和对襟衣两种。长衫有蓝、黑、白三色,均为宽襟右侧开扣;对襟衣为胸前排扣。裤子均为直筒大吊裆,头巾多为蓝黑花格头帕、或青帕、或白帕,脚穿皮(胶)鞋或包边(毛边)布鞋。

  布依族服饰印染技艺

  布依族人用自种的棉花自纺、自织、自染、自缝、自绣的各色土布制作民族服装,虽经历史磨砺,仍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布依族印染工艺有蜡染、缝染、枫香染等,其中尤以缝染更为古老,不用蜡水画图案,而是用扎染工艺,技艺要求高,花纹风格与蜡染各领风骚。

  (本版图片由张霆 陈明耿 罗旋 罗万平 江声树提供)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