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晴隆山岭彝乡 感悟风土人情(图)

发布时间:2015-03-26 10:03:12

金小梅老师与姐妹们在山上跳着苗族舞蹈。

    彝乡古寨采风,望云山顶赏景。1月24日周末早上,笔者从晴隆县城驱车向位于县城外46公里的三宝彝族乡采风。经过近两小时盘山公路跋涉,顺利抵达了三宝乡,并受到当地农家的热情接待。在三宝村小干塘组,一栋栋漂亮别致的平房让人眼前一亮,村里到处有身着彝苗服饰的彝苗群众在地里忙碌着,家家户户都用上家用电器,处处一派新农村的景象,让我感悟到现代彝乡人们的幸福生活。午餐后,彝家、苗家小妹们穿上民族盛装带领笔者走上山顶,深入望云山景区饱览山顶最美的自然景观。

 

彝苗喊山。

   在山顶上,擅长跳舞的姑娘金小梅带着姑娘们跳起了东方踢踏舞“阿妹戚托”和苗族舞蹈,让笔者充分领略彝乡的民族风情。 

   三宝彝族乡位于晴隆县东南面,平均海拔1600米以上,总人口4600,主要居住有彝、苗两个民族,占98.2%,是贵州省唯一的一个彝族自治乡。世居三宝的彝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不仅创造了悠久的历史,而且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为丰富民族文化宝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宝乡原生态民族舞蹈“阿妹戚托”是三宝彝家民族智慧的结晶,经过历代1956年进京演出,在怀仁堂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和赞誉。2007年参加“多彩贵州”原生态舞蹈大赛,并获银瀑奖,之后被省教育厅、省民委授予贵州民间文化教育项目学校,2009年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三宝村一角。

   2010年8月,晴隆县举办了三宝彝族火把节暨首届“阿妹戚托”舞蹈大赛。三宝村民族民间原生态舞蹈“阿妹戚托”为代表,以其令人震撼的艺术魅力和“以足传情”的特殊形式,被誉为“东方踢踏舞”而闻名世界。至今仍然流传在三宝彝族乡的“阿妹戚托”,就是黔西南彝族独有的民间传统舞蹈中的一枝奇葩。

   三宝彝乡有座山坡叫望云坡,这里是该乡的最高峰,海拔1800左右,这里生态原始、景观独特,中央电视台曾在这里取景拍摄“阿妹戚托”舞蹈专题片。走在山顶的草地上,如步入仙境,四周悬崖峭壁,悬崖上有小灌木在石缝间生长,远处被茂密的杉树林环绕着。

望云山山下风光。

   徜徉在冬日的望云山,尽管不闻花香,鲜见绿意,满目皆是一派冬日的苍凉,但无处不在的古老灌木,头    顶着蓝天白云,感觉这里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百闻不如一见,或许只有亲临望云坡,才知道这方土地的神奇与美丽,无论是这里的山林,还是这里的民族风情,都极易触动我的创作灵感。了解这方神奇的土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后还要来,坚持在行走当中收获创作的灵感。 

笔者上山的一幕。

   看着姑娘们在这神秘自然风光下舞动着优美的彝苗舞姿,我内心油然而生了一部反映彝乡爱情、生活的剧本,希望有一天能写出来,然后拍摄成画面,以此唤起更多的人对三宝彝乡的向往和关注。 

   拍完望云坡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舞蹈,再感受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生活,一幅彝乡的人文画卷立刻清晰起来。

来源:兴义之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