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科技信息化高峰论坛举行 插上科技翅膀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5-04-27 12:17:43

  本报讯 3月29日下午,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科技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兴义举行。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省农科院院长刘作易,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肖荣军,州政府副州长邓家富,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齐国,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秀媛出席。

  论坛上,唐珂作了题为《打造国家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 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演讲。

  唐珂说,农业部自2013年年初在全国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以来,通过一系列创造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唐珂就今年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重点将放在如何把美丽乡村这项活动做细、做实、做出新的成效上,思路是科学研判并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深刻分析“三农”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由吃饱到吃好”,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出新的挑战;“由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对农业科技有效服务提出新的挑战;“由污染到治理”,对农业资源环境有效保护提出新的挑战;“由身份到职业转变”,对农民教育培训有效开展提出新的挑战。及时把握“互联网+”的机遇,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三农”新常态、新业态,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助力职业化农民培育,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支撑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资源进行整体系统设计,着力建设国家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建设总体思路、原则;云平台结构与功能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唐珂、齐国、吴秀媛三位嘉宾与参加论坛的人员,围绕农业部搭建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如何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服务“三农”问题、培养新型职业化农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交流互动。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与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就建设“国家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贵州分平台合作备忘录”进行了签约。

  州直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市(试验区)负责人参加论坛。 (本报记者 彭高琴 周 军 实习记者 戴宏瑶 陆相宇)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