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峰会 一路走来 (之二)

发布时间:2015-04-27 12:14:07

  2014年2月23日,出席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的领导、嘉宾为峰会启幕。

  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出席峰会开幕式。

  贞丰分会场长号迎宾。

  外宾T·K在参观文化产业园时写中国书法。

  与会嘉宾参观万峰林美景。

   编者按: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这样一个具有国家话题的、高规格的峰会,让“藏在深闺”的黔西南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重量级”目光关注。如果说通过首届峰会黔西南州越来越为外界所熟知的话,那么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的成功举办,为黔西南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后发赶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又是一年春来到,美丽盛会再聚首。2014年2月23日,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如约开幕。

  与首届峰会相比,第二届峰会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主办单位亦由首届的4家主办增加到18家,规格上升到国家层面。农业部、中央电视台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为指导单位,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各民主党派中央社会服务部、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农业节目、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以及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科技厅、省农委、省旅游局和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等成为主办单位。同时,全国88家媒体的336名记者穿梭于各个会场,对峰会进行详尽的报道。

  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历时两个多月,分为主体活动和系列活动两大阶段,并在贞丰县设立分会场,举办了包括旅游、农业、健康医药、户外运动、创业板块等9项活动。峰会期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北京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以及全国各地50个地方电视台的中国美丽乡村电视联盟成员和美丽乡村代表围绕“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主题,深入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家“三农”政策,倾听“两会”代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的意见建议。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就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特色产品电子商务、生态农业项目招商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粮农组织和国家文物局将就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问题进行调研和讨论,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要员和学者以“乡村梦想”为主题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话题;农业部还发布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中国首个“中国美丽乡村电视频道”在此间开播,首个“中国美丽乡村特色生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营。

  随后,一系列围绕峰会的活动相继举行,使本届峰会的影响更为持续、深远。

  其中,在黔西南州招商引资发布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黔西南州与客商共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达到243.87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城市综合体、新型建材、医药产业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对于促进黔西南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延长产业链,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黔西南州旅游新线路探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旅游界专家及旅行社负责人各抒己见,纷纷为黔西南州旅游业发展建议献策。会上,旅界领航全国组团社联合体还与黔西南州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同时还启动了“百家旅游包机‘轰炸’黔西南”、“百趟旅游专列‘撞击’黔西南”、“百团千人游黔西南”、“百县千乡万峰行”等旅游主题活动,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黔西南州旅游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目睹峰会带来的系列效应,业内人士作出如是判断。

  作为高端教育论坛,峰会系列活动之教育板块“教育均衡——西部教育崛起的构想与展望理论研讨会”引来全国各界教育人士参会。此次教育论坛是万峰林峰会的组成部分,旨在建立我省,乃至全国教育交流平台,探索西部教育改革发展之路,从而提升黔西南州教育质量。会上,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与相关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协议金额达26.2亿元,合作交流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对促进我州教育均衡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此期间,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海峡两岸农业发展促进会还与黔西南州签订了农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台湾方面将积极引进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和山地农业发展的理念和模式,助推黔西南州农业发展。

  第二届峰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们,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献言献策,为黔西南州紧抓机遇举办如此高规模、高权威、高目标的峰会大加赞赏,同时也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影响力的迅速提升给予极高肯定。

  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在第二届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言:“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为促进西部地区发展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同时借此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出良策献佳计,为黔西南发展咨询诊脉,搭建展示成果、合作互惠、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黔西南州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副省长、民盟贵州省委主委何力在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作为全国首个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高端峰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不仅有力提升了黔西南改革开放新形象,而且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可持续发展等众多话题上形成了广泛共识,为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意见。

  两届峰会的连续召开,使其正逐步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会议品牌,不仅成为贵州省继“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后又一个国际性峰会,同时也成为黔西南州影响力增强的一个缩影。

  今天,第三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隆重启幕,我们愈加期待……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