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峰会 一路走来 (之一)

发布时间:2015-04-27 12:10:12

  2013年2月26日下午,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万峰林广场盛大开幕。

  厉无畏(右二)等领导在张政(右三)等的陪同下,在下纳灰村更好街考察。

  嘉宾在马岭河峡谷拍照留念。

  峰会上,专家与观众互动交流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思考及做法。

  《梳花》演绎了布依姑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媒体关注美丽峰会,记录美丽峰会。

   通过搭建一个开放、广阔、包容、高端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经过各位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的会诊把脉、真知灼见、建言献策,必将在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启示。

  ——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

   2013年2月26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天,全国首个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高端峰会——首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拉开帷幕。一年一届,走过两年。2015,第三届峰会如约而至。

  为了走得更好,让我们回顾历届峰会。

  首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主会场设在神奇秀美的万峰林下。背靠奔腾澎湃的群峰,面朝如诗如画的田园,独特的峰会露天主会场令人耳目一新。黔西南州神奇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文化,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届峰会为期两天。峰会围绕“搭建民生与民声交流平台,探索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推动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和高端论坛。期间,与会各位嘉宾积极献言献策,在理论研究、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为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峰会开幕式上作《农业的文化创意化发展》主题演讲并宣布峰会开幕。厉无畏在主题演讲中提出,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日臻成熟,其理念和模式为城市乃至乡村区域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前瞻性的思路,在广大的乡村区域提出农业文化创意化的思路,其实质内涵在于,从单纯的关注农业的产能,转向全面挖掘农业的潜能和创新农业业态。

  州委书记张政在首届峰会结束后总结说,举办第一届万峰林峰会,充分展示了黔西南的独特性、唯一性。峰会成功宣传了黔西南、宣传了兴义,宣传了万峰林景区,展示了黔西南新形象。

  通过首届峰会宣传推介,黔西南州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越来越多人知晓。尤其是主会场所在的万峰林景区,2013年前来旅游观光的人数在峰会后随之飙升,仅“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门票收入首次突破了100万元,景区内的30多家乡村客栈和“农家乐”全部满客。万峰林下的纳灰村面对峰会举办后逐渐增多的游客,加快了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步伐,一年不到的时间,村里的“农家乐”、农家旅馆、旅游特色商品店由原来的30多家扩增到200余家。2013年11月,该村还被评为“2013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在峰会强劲的宣传效应下,2013年,全州共接待游客126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8.5%;实现旅游收入89.54亿元,比上年增长31.7%。

  首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成功向外宣传推介了黔西南州独特的旅游资源。黔西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迅速点燃了与会企业家的投资热情。通过宣传推介,首届峰会结束后,前来考察和洽谈投资事宜的投资者不断。一拨拨外地客商纷纷前来黔西南寻找商机,并谈成了一大批投资项目。2013年,全州共招商引资720亿元,增长125%,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80亿元。

  不仅如此,首届万峰林峰会的举办,在充分展示黔西南的独特性、唯一性的同时,也从中找到了黔西南州快速发展的所需、所要,进而激发了全州上下主动改革创新的热情。

  充分发挥气候、空气、人文等独特优势,黔西南州从2013年开始打造商贸、教育、医疗、旅游、电商、户外运动会议会展等平台,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同年,黔西南州启动了万峰林区域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加快万峰林峰会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并推进马岭河·万峰林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万峰湖环湖旅游景区等7个省级重点旅游景区建设。

  2013年,黔西南州还开展了以安商、亲商、护商为主要内容的“安商百日行动”,通过对影响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问题进行治理,营造安商亲商、助商扶商的良好氛围,解决了一些项目落地存在的“肠梗阻”环节。在此基础上,该州还成立了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项目百日会战”,促进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万峰林峰会不仅为黔西南州探索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新路子,同时也为全州蓄积起了强劲发展动力和强大发展正能量。”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满是欣喜。

  万峰林峰会得到了“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联合推动组、国家农业部的大力指导。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等亲临峰会指导。军事科学院军事研究部副部长、少将罗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谢扬,以及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国社科院、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国内知名专家,贵州省相关领导,全国50个美丽乡村代表,新希望集团、远东控股集团等近百家企业负责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及国际友人,先后参加了“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开幕式、主题演讲活动、“中国美丽乡村联盟”启动仪式、开放互动式访谈、中国美丽乡村联盟研讨会、万峰林沙龙、“发现美丽·感受幸福”中央电视台经济生活大调查走进黔西南发布晚会、主办方与嘉宾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州委书记张政在主办方与嘉宾交流会上作了题为《兴义密码》的主题演讲,为现场嘉宾解读了兴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气候优势,介绍了兴义的历史渊源、民族特色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张政说,万峰林连片的锥状峰林与4000亩良田村庄、马岭峡谷丰水期气势磅礴的百条瀑布、万峰湖野钓天堂这三大奇景,构成了世界级独一无二的旅游目的地。新建的景峰大道至万峰湖延伸段,成为连接三大景区的快速通道,这三大奇景融于城市之中,兴义已然成为人居环境最优美的城市之一。

  首届峰会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为原则,建立了第一批以全国50个美丽乡村为代表的乡村发展联盟,签订和发表了“万峰林峰会宣言”,努力把“万峰林峰会”打造成国家品牌、世界品牌。据介绍,按照活动组委会的规划,为让“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发挥长效机制,黔西南州在兴义市万峰林脚下建立“万峰林峰会”的永久会址,此后每一年举行一届“万峰林峰会”,努力将峰会打造成具有“博鳌论坛”般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品牌。

  我们相信,并努力着!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