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三月三 幸福布依人

发布时间:2015-04-27 12:40:54

特约记者 罗春雷

  “美丽中国·发现望谟”“三月三”布依文化节文艺演出现场。 特约记者 罗春雷 摄

  方队入场。 特约记者 罗春雷 摄

  唢呐齐鸣。 岑 琴 摄

  嘉宾与演员联欢。 罗盛裕 摄

   4月20日(农历三月初二),望谟县城文化广场十分热闹,来自9个乡镇(街道)、4个社区、12家歌舞协会的50支文艺队,在百姓大舞台上唱歌跳舞,拉开了2015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活动的帷幕。

  从当天上午8点钟开始,到下午4点过钟结束,50支文艺队的2000多名演员向上万名观众表演了《欢庆三月三》《美丽的望谟我的家》《党中央政策“利甲习”》《十八大精神好》等56个节目,这些节目有布依山歌、民间舞蹈、花灯表演,内容丰富,展现了望谟布依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特征。

  21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2015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开幕,各乡镇(街道)和社区的50个民族风情方队,手拿花朵、糠包、枫香叶,浩浩荡荡地从余姚大道、天马大道进入县城文化广场,方队里各种漂亮的布依服饰和苗族服饰让人目不暇接,成为县城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在开幕式会场,广场舞台背景图由布依族的圆堡仓和芭蕉叶组成,圆堡仓是望谟布依人引以为自豪的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芭蕉叶象征着望谟县的生态建设硕果累累,特别是“美丽中国·发现望谟”这8个大字,让外界以全新的感受走进望谟、看待望谟、认识望谟、热爱望谟,支持帮助望谟发展经济搞建设。

  开幕式上,县布依学会会长韦树植向来宾们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贵州省黔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辉达代表贵州省黔菜文化研究会向望谟县授予“贵州省民族美食文化之乡”称号,省布依学会常务副会长梁天娥,人民网贵州频道副总编辑杨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小燕,望谟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林凤娥出席了“中国网上布依博物馆上线开通启动仪式”。

  紧接着登台的是热烈奔放、风格独特的“耍麒麟”表演队伍。“耍麒麟”是望谟县布依族独创的民间舞蹈,它把布依族的舞蹈、音乐、民俗等融为一体,体现了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望谟布依人每年逢年过节和重大庆典、祭祀、礼仪等活动的一个传统表演项目,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中荣获金奖。

  随后,31个布依族摩公在主摩公的带领下进行布依族传统的祭祀庆典活动,22名布依人在舞台下面吹起长号和唢呐。布依族传统的祭祀就是祭天地山水,祀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一方平安,望谟布依人古老的摩经祭祀文化,是民族文化在节庆活动中的一个内容。

  “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感恩三月三·幸福布依人》,先后上演了布依人原生态创作歌曲《幸福布依人》、原生态布依山歌《优啊咧》、原生态布依族舞蹈《布依渔情》和原生态苗族舞蹈《芦笙舞》等文艺节目,节目以优美动听的歌声,节奏感极强的旋律,生动活泼的表演,把望谟县的民族文化、民族风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由县三月三艺术团表演的歌伴舞《布依圣镜》,在第六届全国村歌大赛中彼评为“中国村歌十大金曲”之一,获得“中国村歌好声音金奖”的称号后,又在中央电视台2015年全国乡村春节联欢晚会上获《最佳节目乡愁奖》的荣誉,这些传统的原生态民族文化让来自省内外的嘉宾和观众们如痴如醉。

  望谟县现有布依族人口20余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4%,是全国布依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县内矿藏资源丰富,生态植被完好,有迷人的田园山水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3年前,望谟被贵州省布依学会授予“中国布依族语言与文字培训基地”“中国布依族古歌之都”“中国传统纺织文化之乡”的荣誉,而布依节日“三月三”是望谟县布依族文化深厚内涵和浓郁民族风情的结晶,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望谟县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中午12点,参加“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活动的嘉宾与王母街道办王母村的布依族群众一起,在县城王母河享受别具一格的“感恩盛宴”。

  下午6点钟,上万名观众再次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在这里早早地等候“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美丽中国·发现望谟”闭幕式文艺晚会的开始。晚上7点50分,由望谟布依人自编自导自排的原生态舞蹈,再次紧紧地吸引嘉宾和观众的眼球,在中央电视台2015年全国乡村春节联欢晚会上获《最佳节目乡情奖》的组合唱节目《王母谣》,成为晚会上的亮点。

  为期两天的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圆满结束,文化节让来宾们深深感受到“布依圣境·魅力王母”的浓厚民族文化、民族风情和特色美食的魅力,祝福“三月三”越办越好,成为推介望谟、宣传望谟的重要平台,助推望谟多姿多彩的布依文化走出贵州,走向全中国、全世界。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