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处 青林旁 心跳间 木叶声声“浪哨”忙

发布时间:2015-04-27 12:38:07

文/图 韦正清 陈明耿 郭泽玉 本报记者 聂珊珊

  情定时,打糠包,投的是一生依靠。

  抢糠包,抢的是一生情投意合。

  郎有情,妹有意,木叶声声表情意。

  最爱的是你低头一眉地承诺。

   木楼,古老榕树,淙淙流淌的小河,月光下姑娘后生身影朦朦胧胧,一首首远处飘来的曼妙乐曲,让人感到虚幻,美妙。

  在黔西南布依族村寨,布依男青年到了谈婚年龄,目光特别锐利,思维特别敏捷,他们利用赶乡场,节日聚会等种种机会,搜索心上人。一旦确定目标,探明姑娘的住处,就算是翻山越岭,也要在月明星稀之夜,来到姑娘屋旁边,吹响木叶,用木叶诉不尽爱慕与柔情,风情万种的呢喃声让姑娘始而隐隐萌动,继而“来而不往非礼也”,走出房门,邀约伙伴来到走廊上,顾盼生辉。

  尽管木叶吹的是曲调,外人概莫能知,但在布依人耳里,一字一句全都听得明明白白。

  月下木叶传情,成为眷属者,在黔西南布依村寨里不知有多少对。自由,是布依人的生命,也是宝贵的传承。“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水一方”的伊人,无论怎样千难万险,有情人也要把她寻到。有多少美妙的爱情故事一代代流传,悠悠岁月,布依人似乎离“男女授受不亲”比较远,更没有严格限制女性思想言行,布依男女青年也就历来得天独厚,而拥有自己一片自由天地。

  人们还在为刘兰芝和焦仲卿不幸遭遇悲戚,为贾宝玉、林黛玉爱情悲剧唏嘘,为千千万万纯洁男女成为封建道德牺牲品而饮啜的时候,在明月朗照的布依村寨,依然情歌悠扬,发生着不知多少让人心跳幸福的故事……

  ——编者

  当“咕咕鸟”在绿山翠林间鸣叫时,杜鹃花已明媚了丘野山峦,清脆悠扬的木叶声在春风中回荡,那摇摆的蓝靛衣香啊,是山林的气息,醉了多少布依儿女。

  春分已过,又是一年“三月三”。时光荏苒,青春早已消逝在眉梢眼角,白了双鬓。可“浪哨”的木叶声响,情歌晚唱,却如帘外幽幽的风,不时袭上心头。

  “浪哨”是布依语,意为恋爱,“浪”是坐,“哨”是指未婚的青年男女。然而,姑娘已婚而又未坐家的(以前布依风俗,男女成婚后,三年才去夫家生活),也可以去“浪哨”,不过,她得避开自己的丈夫和婆家的人,以免引起不快或麻烦。“浪哨”中,男女双方的言谈持重,歌词文雅,不会因感情冲动而做出任何越轨行为。

  犹记得,那时“浪哨”的地点多在场坝一角,山坡一隅,或路旁、田边。然而,不论选择何处“浪哨”,都必须是别人看得见的地方,以示正大光明。“浪哨”时,男女双方都非常尊重对方,举止文明礼貌。他们或窃窃细语,或嘻笑交谈,或低声互唱情歌,或吹木叶互诉衷情。但是,双方必须相距在一米左右,而且要相互背面或侧面交谈。

  布依男女青年“浪哨”,主要通过勒尤、糠包、山歌、“钱信”等方式认识了解,建立感情,进而选择情投意合的伴侣。

  ——勒尤传情。相传在很久以前,布依村寨有个孤苦伶仃的后生,名叫勒甲(孤儿寡崽)。

  一天,他坐在泡桐树下歇息,听到蝉儿孤寂悠长的鸣叫,想起自己凄苦的身世,心中十分难过。便随手拾起一根泡桐树干,削成泡桐管。这时,一只虫茧掉到他的泡桐木上,他将虫茧载去两头,上在削好的泡桐木管子上用嘴一吹,泡桐木管子发出了悠扬的声音。他用这支乐器吹出动人的曲调,打动了一个善良的姑娘,两人彼此相爱,结为良缘。

  后来,这种乐器成为后生们谈情说爱的媒介,被布依人称之为“勒尤”。

  ——糠包传情。每年正月初二开始,各布依族村寨都要开展极具民族特色的“打糠包”活动。初一这天,姑娘先用彩色花布缝成鹅蛋大小的包,内装米糠,名曰“粽包”。初二,该村男女青年就相约来到田地边、河边或者路上“打糠包”。男女各站一边,首先进行对歌,双方相互观察,有了交往的意思后,就朝目标打。

  姑娘若看上了哪个小伙子,就用粽包投击他。同样,如果小伙子喜欢哪位姑娘,当她投出粽包时,便迅速冲上前去抢接。在粽包的投击、抢接的嬉戏中,借助一个个粽包传情达意。然后俩人就到山上、树下等安静的地方聊天,聊中意了就相互交换信物。

  ——山歌传情。“浪哨”活动中,对唱的浪哨情歌表达了男女双方的择偶和交友标准。浪哨习俗在千百年的传承中,集中体现了布依族人的社交文化与婚姻追求。

  “浪哨”歌开头有作自我介绍的“初识歌”,后来有试探彼此心意的“试探歌”,互相赞美的“赞美歌”。随着爱情的发展,又有表达爱恋之情的“热恋歌”,表明忠贞不渝的“盟誓歌”,等等。当然,在“浪哨”结束,送别心上人的路上,还有“送郎歌”、“送妹歌”。这时歌声稍高,曲调缠绵悱恻,表达了难分难舍的情怀。

   ——钱信传情。“钱信”即以纸币为信物。将纸币对折成三角形,通过好友中介传达,要是女方同意,她就会收下“钱信”,并约定某月某日在某地方相会。见面时,女青年唱起盘问歌:“地有十二座山,哪一座山不能攀?地有十二条路,哪一条路不能走?”,男方答道:“地有十二座山可以攀,只有一座‘额头’不能攀;地上有十二条路可以走,只有一条‘眉头’不能走。……”这样的盘歌也叫“过问”。

  接着女方会盘问传达“钱信”是谁,对接暗语,若双方有意,再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地点。

  时代在进步,“浪哨”这一布依活动在汉文化的浸染中,消然淡去。

  又是一年“三月三”,春花处,青林旁,木叶声声,可有我的蓝靛香!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