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今年拟投入31亿元创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5-08-07 13:29:33

  本报讯 自我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成立以来,州创建办按照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要求,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加快“六项行动”计划建设步伐,强化调度考核,深化提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金州品牌建设,多举措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州创建办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以强化督查和数据调度等为重要抓手,以加大178个州级示范村建设为着力点,力争通过一年努力,使全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覆盖面提高十八个百分点,今年将新增受益农户3.65万户18.6万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制定工作方案。紧密结合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确定全州重点打造178个州级示范村目标任务,将“六项行动”计划、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重点围绕州级示范村安排、全面深化“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工作重点,并细化工作步骤,明确各县(市、试验区)阶段工作任务,把强化组织领导、城乡统筹、建管运营等为重要抓手写入工作方案,确保打造一个、成功一个、脱贫一个、小康一个。

  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示,从州直单位及相关县(市)抽调13人组建州创建办,各县(市、试验区)抽调69人组建创建办。狠抓业务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采取建立QQ群、微信群组织网上自学、开会集中学等形式,学习省、州关于美丽乡村创建及作风建设、纪律要求等方面文件精神及州领导批示、讲话精神,并明确工作职责。

  抓实业务学习。集中学习中央、省、州重要文件精神及领导讲话、批示精神。着重学习了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讲话精神,赵克志书记在省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及州委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精神,学习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领导批示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推动创建工作开展。

  开展调查研究。州创建办调研组多次深入兴义市清水河镇联丰村雨补鲁寨,兴仁县巴铃镇小寨村、绿荫河村等示范村进行调研。并抓好州领导及州直相关部门深入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兴仁县城南街道办、贞丰县珉谷街道办、义龙试验区龙广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讲话要求落实,通过发送挂帮动态短信的方式,有效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州已有32名州领导到34个示范村开展挂帮和调研工作,州创建办30余次到示范村开展调研并收集汇总意见20余条。

  强化督查指导。会同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先后深入安龙县钱相街道办纳汪村,义龙试验区龙广镇联新村,晴隆县沙子镇保家村,普安县江西坡镇联盟村,兴仁县城南办事处泛亚集团,贞丰县珉谷街道办坡旗村等16个乡(镇、街道办)、25个村(居)开展创建督查工作。

  加大数据调度力度。全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紧紧围绕重点打造、连片推进、争创品牌、稳步推进展开。今年年度计划总投资31亿元,比2014年度增加2.2亿元,2015年1月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19.4亿元,占年度投资的62.67%。为了进一步加大全州创建工作力度,扩大示范村建设覆盖面,2015年全州共确定打造建设178个示范村,计划投入资金12.2亿元,1月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投资完成占比25.13%。

  (本报记者 黄 莹)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