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共和国前总理恰尔诺古尔斯基赴黔西南考察访问

发布时间:2015-08-07 13:28:55

  本报讯 7月23日至7月25日,斯洛伐克共和国前总理恰尔诺古尔斯基携夫人,率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市卢日诺夫区区长杜尚•佩卡尔一行到黔西南考察访问,并与我州相关部门和兴义市的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张俊杰,州委常委、兴义市市委书记许风伦,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院长刘照惠,兴义市市长王天洋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

  23日在贵阳举行的中国•斯洛伐克贵州山地城镇化论坛上,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市卢日诺夫区与兴义市签约建立友好城市合作;斯洛伐克普列索夫大学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签约建立友好院校合作。恰尔诺古尔斯基一行是在结束这次论坛后应邀到我州进行考察访问,先后考察了兴义市万峰林景区、贵州醇酒厂、兴义阳光书院、贵州苗药、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乔纳斯啤酒有限公司、马岭河峡谷。

  通过两天的考察访问,恰尔诺古尔斯基表示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特别是在山地城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他说,在上世纪冷战时期,斯洛伐克共和国为结束冷战作出了努力,但没想到冷战结束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反而比斯洛伐克共和国更快更好,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与人民群众的勤劳致富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兴义市和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城市虽然不能作过多比较,但是,两个城市之间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那就是两国两地人民智慧与勤劳并存。在上世纪80、90年代,整个中国的发展速度惊人,可以用火箭速度比拟,而兴义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可以通过各种数据得到体现,这些数据对于斯洛伐克共和国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黔西南人民到斯洛伐克共和国做客,加强两国两地在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的交流,使双方都变得更好、友谊长存。

  陈新伦和罗春红分别对恰尔诺古尔斯基和考察访问组一行表示欢迎。他们说,通过这次考察访问,双方搭建了友谊的桥梁,通过进一步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为双方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带来了机遇,希望双方建立起有利于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在未来与斯洛伐克共和国在山地城镇化建设、山地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科技、农业、经贸等更多领域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达成长期、全面、稳定的合作关系。祝愿双方的关系更加密切、友谊更加深厚、交往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广泛,共同创造两国两地更加美好的未来。

  杜尚•佩卡尔等考察组成员就山地城镇化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与我州及兴义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恰尔诺古尔斯基一行还观看了兴义市宣传片并听取情况介绍。

  张俊杰主持座谈会。(本报记者 龙 波)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