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是黔西南走新路奔小康的科学选择

发布时间:2015-08-07 13:27:52

 

  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 范 华

  融入“一带一路”,是黔西南在开放中发展、在发展中开放的科学选择,是黔西南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科学选择。

  实现这个目标,黔西南具有优越条件和坚实基础。一是区位优势突出。黔西南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属于《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区域和范围。无论是经过贵阳、重庆、成都连接欧亚大陆桥,直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经过云南、广西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连通东南亚、南亚,黔西南都是贵州省融入“一带一路”区域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二是日渐完善的立体交通。沪昆高铁、南昆高铁、沪昆高速、汕昆高速等贯穿全州,今年年底望安高速建成通车后,黔西南州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兴义机场开通航线目前有9条,已建成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起步工程和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是品牌响亮的开放平台。近年来,黔西南打造了“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贵州省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义龙试验区、贵州黔西南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等开放创新平台,构建了新常态下开放、开发、合作的新格局。四是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黔西南气候宜人,州府所在地兴义市拥有独一无二的“一城三景”,坐拥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三大国家级风景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已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靓丽名片。

  融入“一带一路”,黔西南需要实现四个突破。一要在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上实现突破。要加快推进“黔江—贵阳—兴义—河口”“毕节—水城—兴义”“兴义—独山—永州”等国家重点铁路建设;加快建设“南宁—兴义—昆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和加快建成“兴义—西林—广南—麻栗坡”“兴义—文山—河口”等国家高速公路;加快兴义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逐步开通国际航线;加快北盘江、红水河、龙滩库区通航设施建设及航道等级提升工程,打通与珠江—西江水道联系。二要在金融保障、顺畅融通上实现突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更加需要金融业发挥引导资源配置和优化投资效果的重要作用。金融机构要紧盯重大项目和重点业务,拓展投资业务,不断扩大贷款规模,满足融资需要。三要在生态产业、特色产业上实现突破。黔西南要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思路,大力发展资源精深加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生物产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构筑以“商贸、教育、医疗、旅游、电商、户外运动、通用航空、会议会展”以及其他产业的“8+N”产业平台,发展产业链完善、特色产业鲜明、资源配置合理的现代服务业;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加快发展大健康医药、农特产品等特色产业;以打造“世界独一无二喀斯特国家公园”为重点,以建设“一城三景”国际旅游区为突破口,以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开发一批精品景区,促成产、景、城融合互动发展。四要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上实现突破。以融入云南和广西的“一带一路”建设为突破口,在与云南和广西毗邻的区域规划和建立经济合作产业园;以融合大湄公河次区域为重点目标,不断推进与东盟各国的产业合作;依托珠江—西江黄金水道、贵广高铁、南昆铁路和西南出海大通道等,深入开展商贸物流、能源原材料深加工、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时代机遇,将黔西南放到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全局和西南及内陆地区在“一带一路”的定位中进行分析,完全可以将黔西南打造成西部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贵州省“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希望“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各位来宾和朋友,利用“黔西南州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论坛”这个平台,积极为黔西南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项目支持,帮助黔西南的产业、企业和产品更多更好地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赵漫漫 根据录音整理)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