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绣艺 织佳梦

发布时间:2015-08-07 13:59:06

 

  锦绣贞丰•巧手绣娘技能展演大赛盛况。   冯 彪 摄

 

  飞针走线。冯 彪 摄

  “这个花太美了!”“背带绣得如此精细!太赞了……”7月22日下午,贞丰县丰茂广场上不时传来许许赞叹声。与往年的“六月六”不同,当地的布依族和苗族女子们除了载歌载舞,更抄起了针线活,举行了“锦绣贞丰•巧手绣娘”技能展演比赛,以特殊的方式迎接佳节的到来。

  比赛一开始,来自全县几十名绣娘们就开始忙碌起来,针线像插上了翅膀一般,在绣娘们的手中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一朵朵荷花、梅花绽放于绣布上,一只只飞鸟、蝴蝶活灵活现跃于彩线之间……各式各样精美的绣图一一展现了布依族、苗族绣娘们平绣、挑花、锁绣、堆花、贴布、扭绣、破线绣、钉线绣、辫绣、锡绣、马尾绣、短针绣、绒绣等传统工艺技术,摄影爱好者们也争相按下手中的快门,一旁观看的游客更是连连竖起了大拇指,细细品味着绣功中的惊叹之处。整场比赛下来,围腰、头帕、绣鞋、门帘、背带、娃娃帽等上百件刺绣作品靓丽呈现,为“六月六”风情节又增添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刺绣是广大布依族、苗族文化精华的结晶。千百年来,布依、苗家儿女精湛技艺创造出的绚丽多姿、五彩斑斓的服饰、头帕、鞋帽、枕头、门帘、桌布等装饰用品,形成的独特民族服饰文化体系,许多刺绣品还走出了国门,成为深受国外游客喜爱的艺术品。

  畅游在布依族风情中,还可读一张张展示贞丰优美自然风光、浓郁风情和厚重历史文化的摄影作品,尝一道道民族特色口味的牛干巴、灰粽粑、五色糯米、黄焖羊肉或卤猪脚,赏双乳峰脚下一盏盏美轮美奂、形象逼真的灯展,再带上一两件民族特色的布依刺绣、糠包或美衣……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意犹未尽,人流一直持续到农历六月初七的夜晚才渐渐散去,这一张集视、听、味觉于一体的画卷虽已翻开了新的一页,“六月六”的盛世欢歌却还未走远,它依旧在布依儿女的歌舞中、绣卷里。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