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狂欢闹佳节

发布时间:2015-08-07 13:52:25

     

 

  当地群众把对自然的崇敬和对生活的美好留在歌里,把劳作时的欢乐留在舞里,风情浓郁,萦绕舞台。

  特约记者 毛如远 摄

  “六月六,六月六……”歌声激昂,裙角摇摆,7月21日下午,贞丰县丰茂广场上早已是人山人海,歌舞欢腾,远道而来的客人按捺不住同庆美好节日的急切心情,与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们或亮开嗓门,或舞动身姿。“咚咚呛……”鼓声隆隆,锣声阵阵,欢庆的锣鼓,激越的鼓点,伴随着时而浓厚的长号声,数千名来自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布依族、苗族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地走进广场中央,艳丽的色彩渐渐染亮了舞台。

  一席魅力四射的民族风情盛宴在人们的面前展开。只见数只被布依族人视为吉祥如意的瑞兽——“狮子们”跳跃出场,时而回首摆尾,时而张口眨眼,时而腾空而起,场面逗趣十足。紧随其后的“长龙”猛将们也不甘示弱,从观众席中腾空跃起,翻转穿梭,惹得观众连连称赞。这边舞动未尽,那边乐声又起,长号和唢呐自是布依族人民在节庆不可或缺的乐器,长号一响,穿空裂云,如神鳌鼓浪,唢呐一吹,圆润清幽,如神凤飞鸣。而被布依人家视为代代相传的珍宝——铜鼓也来啦!你听,被誉为“铜鼓音乐的活化石”的《铜鼓十二调》已在布依汉子的手中奏响,仿佛鼓声中镌刻着千百年来布依人走来的印记。牛角胡、竹筒琴、直萧、月琴、三弦、芒锣、葫芦、短笛等八种乐器吹奏弹唱而得名的“布依八音”,将布依族独特的文化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木叶声声,情声悠悠,郞欢女喜,糠包传情。自古含蓄的布依男女智慧地变换自然恩赐的木叶和糠麸,在舞台上以淳朴的方式婉转地表达着真挚爱意。

  最美的艺术出自劳动的自然之美。如果说布依族人民把对自然的崇敬和对生活的美好留在了歌里,那他们则把劳作时的欢乐留在在舞里。筛铃舞、刷把舞、粑棒舞、竹鼓舞……各类劳动工具在布依人的手中飞舞,舞蹈节拍明快,动作有力,在自然律动的节奏中表现出布依族人民对劳动生活的热情和欢乐,也博得台下掌声阵阵,喝彩声声。

  激情欢舞后,一曲曲悠扬的布依古歌带领着观众穿越过人类起源、天地形成到原始农耕,直至各代生活嬗变的历史长河,歌声极简的配乐却极富穿透心灵的力量,表达了布依族先民在幻想中力图征服自然、主宰自己命运的积极进取精神和坚强意志。一时间,充满风情的布依族歌声萦绕在舞台上空,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