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益阳名人

风流儒将胡林翼

发布时间:2015-08-27 14:40:56

作者:胡果雄

 

胡林翼(1812-1861年),字贶生,号润之,晚清中兴名臣,一代名将,湖南益阳县(今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人。道光十六年(1836年)进士,授编修。1840年先后充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1846年以知府分发贵州,历任安顺、镇远、黎平知府及贵东道。1854年(咸丰四年)春,出黔抗击太平军;7月,升四川按察使,仍驻防岳州;9月调湖北按察使,赴援九江。1855年3月,升湖北布政使,率大军回援武昌;4月,武昌失守,奉诏署湖北巡抚,负责南岸军事,与曾国藩策划围攻武汉;次年12月,破武昌城,实授湖北巡抚。此后,援赣、谋皖、图江南,调兵遣将,出谋划策,并大力筹饷,以厘金、盐课为主,兼行各种捐输。1857年派兵援庐州,1858年攻陷九江,次年谋划攻取安庆,1860年移营莫山,次年进驻太湖。抚鄂期间,注意整饬吏治,引荐人才,协调各方关系,曾多次推荐左宗棠、李鸿章、阎敬铭等,为时人所称道,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为“中兴三名臣”。1861年春,太平天国西征军入湖北,武昌势危,急率军回援。9月5日,所遣之军会同曾国荃湘军攻陷安庆。同月30日,病死于安徽军中。谥文忠,追加太子少保、兵部侍郎。
毛泽东曾说:“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然而曾国藩却说:“润之(胡林翼)之才胜我十倍。”曾国藩此话虽说自谦,但也有一定道理。若不以诗词文章论,单说个人经世致用之才,当是胡(胡林翼)左(左宗棠)并称。若论律己之严,谋国之忠,道德修养之高,当推胡林翼。
胡林翼文武双全,且能诗能文,主张“用兵不如用民”,“用兵”只能治标,收一时之功,“用民”才是治本,享长久安定。胡林翼出任贵州安顺知府时,立志安定一方。他经常芒鞋短衣,深入群众摸民情探匪情,带领官兵与盗匪作战数百次,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编成了《胡氏兵法》。这“兵法”不只谈兵,更多是谈怎样培养人的品格,怎样进行道德修养,怎样对待民众,培本养民。著《读史兵略》46卷,奏议、书牍10卷等,辑有《胡文忠公遗集》。曾绘制《大清一统舆图》,为我国早期较完整的全国地图。
名将蔡锷十分欣赏胡林翼的军事才能和用兵思想,就把曾国藩、胡林翼的治军用兵之道编成《曾胡治兵语录》,发给部队军官研习。他在序中写道:“曾胡两公,中兴名臣中铮佼者也,其人其事距今仅半个世纪,遗型不远,口碑犹存。”蒋介石特别崇拜胡林翼的军事才能,把《曾胡兵法》作为黄埔军校学生的必读教材,并签名题词赠给学生。对于曾胡二人,蒋介石似乎更看重胡林翼。他说:“泊乎民国二年失败,吾再将曾国藩与胡林翼诸书集,悉心讨究,不禁而叹胡林翼之才识略见,确高出一世,实不愧为当时之名将。”青年时代的毛泽东,阅读了《胡文忠公遗集》,也十分钦佩胡林翼的文韬武略和做人为官之道,把他当成学习的楷模。
胡林翼官至湖北巡抚,但他是当时难得一见的清官,以至死时,还欠着债。他告诫僚属:“吾辈作官,如仆之看家,若视主人之家如秦越,则不忠莫大焉。”有专家考证认为胡林翼是中国近代 “公仆”思想的首倡者。胡林翼初出山时,曾于先人墓前发誓说:“侄出山之始,矢志作一清官,设誓于中宪、宫詹墓前,此志至今不渝。”胡林翼在给夫人陶静娟的信中说:“……自从政以来未尝以一文寄家,家中苦况,何尝不知,惜不能助,且不可助。家中窘时,可以田为质,即罄产何足惜!”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一辈子的行为都在践行自己的誓言。所以,他被称为“当代萧何”,甚至有人赞叹他“进德之猛”,“虽‘汉初三杰’之萧何无过之”。他,处处为公,没有丝毫私念,讲廉洁、讲合作、讲信守,这是一种至今仍需不断倡导的道德行为。他捐积年俸禄买地营造箴言书院,是多么地可贵。也因为财力之匮乏,以致胡林翼死时书院仍未能竣工。他在遗嘱中说:“吾死,诸君赙吾,唯修书院,无赡吾家。”“至所欠陶家但家(但明伦)债数千金,应陆续还清。”后来,曾国藩、李希庵两人将送给胡林翼的奠仪全部用到箴言书院建设上,使书院得以竣工。
时至今日,关于胡林翼的东西不是很多,只是偶尔能在益阳寻得这位中兴大臣的踪迹。泉交河乡下有胡林翼故宅宫保第,花桥书堂山有胡林翼庐墓,石笋瑶华山有胡林翼建的箴言书院(即今天的益阳市箴言中学)。对于胡林翼这位历史人物,益阳有许多珍贵的文史资料,却没有很好地挖掘出来,更缺少深入的研究探讨;所以,当胡遂以一个学者的身份以充分的史料根据向世人展示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历史人物形象时,就引起争议。愚以为,胡遂作为一个学者,既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又本着弘扬湖湘文化励志精神的目的, 来评介历史人物,应当给予肯定和支持。

主办单位:益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