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掌故

石马山的来历

发布时间:2015-08-27 13:39:46

  作者:老子汉 文章来源:网络 

  说起石马山,多数益阳人不知是说的那里,但如果说石码头,知道的人就多了,那就是当年大码头经济崛起时,那一排下来十多个码头中的一个码头,眼下,这个码头还在,后面还有一个石码头小学。其实,石马山就在石码头对岸扁鱼山后面的一座山。这座石马山说起来,还有一个近于神话,但又有现实依据的故事来历;

  话说还是北宋时期,那时益阳的甘家坪经常出现一个怪现象,就是无缘无故的涨大水被淹,奇怪的是,这水是直接从甘家坪的腹地冒出来,然后再入黄泥湖流出去,这对甘家坪的居民来讲,显然是一种灾害,有时一年的庄稼和蔬菜就毁于这样一淹,这水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单单只淹甘家坪呢?

  不久,便有人发现,甘家坪的水与资江河里的水有关,只要资江河里涨大水或遇上游山洪爆发,甘家坪也就要受灾。但甘家坪离资江河几里之遥,资江河水又有大堤挡着,沿途几里地的地方都不淹,为何偏偏要淹几里之外的甘家坪呢?这其中一定有原因。

  我们知道,中国在过去科学知识不发达的时期,对于自然现象的解释都是求助于神巫,于是,甘家坪的人花大价钱从外地请了一个风水先生来,据说还是赖仙人的弟子,该风水先生在当地和资江沿岸考察了几天之后,烧香请神,居然说出让甘家坪人大吃一惊的一番话来;原来,甘家坪的人都是三国吴国名将甘宁的后代,甘宁当年在益阳资江南岸与关羽对恃并结下了怨,而关羽当年在北岸青龙洲磨的青龙偃月刀,因关羽成为神帝,也因此提升变成一条青龙,该青龙得知甘宁的后人现居住在甘家坪,于是,便要替主人报当年甘宁对恃之怨,该青龙的做法就是打穿扁鱼山从地下直接把资江河水引到甘家坪来,也学它主人关羽当年水淹于禁的搞法,当年关羽就是水淹于禁而威震华夏的。

  这番话,听得甘家坪的人目瞪口呆,忙问先生有何法可破解?

  那风水先生摇头晃脑半天,居然又说出一个让甘家坪人吃惊的办法来;原来,这条青龙是自做主张,并无主人关羽的示意,主要的是太孤单没有伴,所谓青龙偃月刀的伴,就是赤兔马,正所谓刀马,刀是离不开马的,今天我们只要替它找到赤兔马,青龙就会安静下来不闯祸了。这番话自然是听得甘家坪的人点头磕脑,可哪里去找赤兔马呢?赤兔马不是也死了几百年么?自然,又只有求助于风水先生了,而这次风水先生的办法则比较简单实际了;即要甘家坪的人请石匠打一匹和真马一样大小的石马,然后由风水先生作法请赤兔马归位,再之后,便把这匹石马从扁鱼山的南面的地下河里埋下去,这样,当青龙游到这里时,碰到赤兔马,找到了伙伴,便不会再游到甘家坪为害了。

  这办法虽然烦琐并费钱,但比起甘家坪水灾的危害来说却要小得多,于是,甘家坪的居民便按照风水先生的要求一一照办,说来真的灵验,第二年资江河发水的时期,甘家坪便再没有被水淹了,从此,扁鱼山南面那座埋石马的山便叫石马山。自然,以后益阳的石码头,石码头小学,石码头街都是因此典故而命名。

  这个故事在益阳流传一千多年,由于迷信色彩较浓,今天知晓的人已经不多了,其实,只要我们去掉其迷信的形式,以自然科学的眼光看这个现象,这个问题也就简单了;当年风水先生所埋的那头石马,其作用就是堵死了地下河的一条通道,用巨石堵比用土堵更加保险牢固,那风水先生应该是一个有丰富地理知识的地质专家。

  但十分现实的是;目前,资江南岸的扁鱼山脚下,一直有一个深不可测的石洞,该洞夏天里有一半淹在水里,曾经有许多益阳的青年想探测一下洞底有多深,但都因为不是专业且因为要在水里游进去,即使夏天都极其寒冷,再加上照明设备落后而放弃,我想,今天我们益阳的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是有能力组织对该洞考察个究竟的,说不定还能找到当年所埋下的石马呢!

  其实,这里开发出来,何尝又不是一处极有价值的旅游景点呢?

主办单位:益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