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台交流

弘扬中华文化 共促两岸基础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01 10:31:49

  (阿勒泰地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5年8月4日至11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台湾工作办公室邀请,由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荣誉理事长张荣辉带队,来自台北、新北、台中、台东、桃园和嘉义等地的中小学校长及教师骨干等组成的“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参访团”一行32人到访新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研讨和参访交流活动。

  “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会”于8月5日全天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术楼举办。参访团成员与来自乌鲁木齐市的多所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教育”这一主题畅所欲言、交流经验、深入研讨。通过面对面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沟通,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增强了两岸教育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为今后两地教育界加强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参访团成员表示,希望两地的同行以此为契机,积极交流交往,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两地基础教育的互促互进。

  为深化参访内容,帮助参访团成员进一步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领略祖国大好河山,自8月6日起,先后组织参访团成员赴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开展了参访交流活动。首站选择了阿勒泰地区,徜徉在喀纳斯的蓝天碧水间,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o欣赏着原始古朴的自然风貌?o参访团成员折服于这人间仙境的独特魅力,深深领会到“天堂很远、喀纳斯很近”的内涵。参访团一行到访克拉玛依市当天,恰逢台湾的“八•八”父亲节,克拉玛依市委统战部依照台湾的节庆习俗,特意为参访团成员准备了精美的蛋糕,两岸同胞同唱父亲节之歌,陪伴参访团一行度过了一个难忘而美好的父亲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克拉玛依市黑油山公园观光时,参访团成员原台北市立大学兼任助理教授、万通国际人力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教育总监黄泰瑞先生捡拾到一个钱包,发现内有数千元现金。他及时找到失主并归还,这种拾金不昧的良好风尚,也是两岸同胞亲情交融的体现和见证。在吐鲁番市,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等景区,并来到维吾尔族老乡中家访,在炎热的气温中深深地感受到边疆少数民族同胞火一般的奔放和热情。

  此次到访的参访团团员大部分是第一次到新疆,他们坦言,没有想到新疆的景色如此壮丽,新疆的发展如此迅速,新疆的人民如此热情,处处洋溢着繁荣和谐,处处洋溢着两岸同胞的亲情和友情。来自桃园市大溪区内栅国民小学的桂景星校长,特意准备了笔记本,把行程中的美好瞬间和点滴心得及丝丝感悟用文字和绘画的形式一一记录下来,短短的七天时间就记录了满满一本,并表示要做成新疆行专辑,带回台湾让自己学校的师生传看,共同感受和领略新疆之大、新疆之美。

  参访团成员表示,新疆地大物博,此次新疆之行给他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不仅了解到大陆教育界的最新理念和信息,也使两岸同胞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了解,密切了沟通联系,促进了交流合作。希望今后能多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台湾的教育界人士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新疆,感知新疆。

  在疆期间,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及吐鲁番市委统战部、台办各级领导设宴欢迎了参访团代表并对参访团一行的行程给予了悉心的关怀与照顾。8月11日,参访团一行顺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参访,当天乘机从乌鲁木齐返回台湾。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