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标识碑揭碑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6 16:01:57

  州委书记张政(右二),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左二),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贺登祥(右一),州政协主席龙刚(左一)为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标识碑揭碑。 本报记者 邢贵龙 摄

  本报讯 9月4日下午,黔西南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标识碑揭碑仪式在二十四道拐抗战遗址举行。州委书记张政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主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贺登祥,州政协主席龙刚,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出席。

  张政、杨永英、贺登祥、龙刚为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标识碑揭碑。

  张政说,今天,我们在承载抗战厚重历史记忆的“二十四道拐”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并举行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标识碑揭碑仪式,以此寄托我们对抗日英雄的缅怀之情,表达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坚定信念,传承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正向心愿。

  张政代表中共黔西南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以及全州348万各族人民,向全州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中华民族解放、为人类和平与正义而献身的革命先烈表示由衷的缅怀!

  张政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那场历时8年、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战争中,黔西南各族人民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以极大的爱国热情投入抗战、奔赴前线,积极主动参与修建史迪威公路、协助转运抗战物资、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游击战斗,为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国门作出了突出贡献。历史无言,精神永恒,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张政强调,走好新路,开创未来。当前,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英雄的黔西南人民正在同步小康的幸福大道上努力奋进赶超。我们要把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为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主线,坚决守住速度、收入、脱贫、安全四条发展底线,守住山上、天上、水里、地里四条生态底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全省重大战略,又能发挥黔西南比较优势、彰显黔西南特色的发展新路,奋力开创黔西南繁荣发展、幸福和谐的美好明天!

  张政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让历史警示未来、让历史告诉未来、让历史开拓未来,激发全州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黔西南的热情,把对抗日英雄的景仰崇敬之情,化作推动各项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加快发展,为建设美丽黔西南而努力奋斗。

  抗战老兵代表姚秋建作了发言。

  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作“弘扬抗战精神 推动晴隆发展”发言。

  州领导陈国芳、罗春红、许风伦、刘黔生、韦琼、黄曼、黄健勇、廖星、唐正禧,兴义军分区政委朱少军,省作协副主席李寂荡、赵朝龙,抗战老兵代表姚秋建、郝克明,二十四道拐设计者邹岳生的后裔邹人倜等参加纪念活动。

  (本报记者 卢雁妮)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