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户外运动的天堂,美名天下扬!

发布时间:2015-09-06 16:01:42

  优势资源是美名扬天下的基础

  黔西南,是世界椎状喀斯特景观非常独特的集中地,被誉为“喀斯特心脏”。境内山奇、水灵、谷美、缝绝、石秀,旅游资源种类繁多,组合良好,品位极高。全州具有丰富的户外体育资源,可以用“门类齐全、组合良好”加以概括。目前国内外流行的空中项目、陆上项目、自然水域项目、地下溶洞项目和各类组合项目一应俱全,如空中的滑翔、速降,野外的登山、攀岩,水上的漂流、舟渡,以及溶洞探险、野外生存、场地拓展等,都可以在黔西南的野外举行。

  纵观黔西南的野外体育资源,最典型的是“111122资源”,即“一大人文景观、一大地质奇观、一大自然水域、一大天坑溶洞、两大公园、两大草场”。“一大人文景观”,就是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知名度的晴隆“24道拐”,这里是中国汽车爬坡赛的发源地。“一大地质奇观”,就是贞丰“三岔河——双乳峰”景区。“一大自然水域”,就是南北盘江——红水河流域,以马岭河峡谷漂流区和万峰湖为代表,是大自然和众多梯级电站的杰作。“一大天坑溶洞”,就是安龙县笃山溶洞群。“两大公园”,就是以万峰林为代表的国家地质公园和安龙仙鹤坪国家森林公园。“两大草场”,就是兴仁放马坪草场和晴隆三望坪草场。上述门类齐全、组合良好的自然资源,就是黔西南州发展户外体育的优势所在,就是黔西南州打造“激情体育胜地、野外运动乐园”的坚实基础。

  地处低纬度中海拔地区的区位优势,造就了黔西南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常年平均气温13.6℃至19.1℃,无霜期300天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清净。走进山、亲近水,步入大自然中就能参加户外运动,全年有330天以上可以进行户外运动,被誉为户外运动的天堂。

  全州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创造积累了厚重而多姿多彩的文化资源宝库。而漫长的时间积累,留下距今2.1亿年前中三叠纪地质遗存“贵州龙”、“夜郎故地”的历史美名,“屯堡”式地主、军阀建筑群刘氏庄园以及民国风云佳话……层层叠叠厚重了这块山地。

  多民族杂居,则形成了黔西南布依、苗、回、彝等丰富独特的少数民族习俗和文化底蕴。热闹神奇的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苗族“八月八”,晴隆彝族火把节等传统节日,被誉为“东方踢踏舞”的彝族传统舞蹈“阿妹戚托”,被业界称为戏剧活化石的布依戏,系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祭祀文化、农耕文化;以及当下正在黔西南各地少数民族村寨自发举行的“万峰林美丽乡村•好歌旅游节”等,极大地补充了山地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和人文特征。这些原生性、独占性、稀缺性、多样性的文化资源和风情独特、绚丽多彩的歌舞,更为山地户外运动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此外,黔西南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属于《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区域和范围。无论是经过贵阳、重庆、成都连接欧亚大陆桥,直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经过云南、广西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连通东南亚、南亚,黔西南都是贵州省融入“一带一路”区域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沪昆高铁、南昆高铁、沪昆高速、汕昆高速等贯穿全州,今年年底望安高速建成通车后,黔西南州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兴义机场开通航线目前有9条,已建成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起步工程和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为前来州内参加活动的八方来客提供了方便。

  品牌赛事是美名扬天下的平台

  为探索一条具备黔西南州特色的户外运动发展模式,打造户外运动品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知名专家编制了《黔西南州山地户外运动专项规划》,对户外运动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围绕“111122资源”优势,重点打造12个户外运动区。一是万峰林徒步穿越运动区;二是万峰湖野钓、水上运动区;三是马岭河峡谷激流皮划艇运动区;四是奇香园拓展项目运动区;五是仙鹤坪野外定向运动区;六是“24道拐”汽摩运动区;七是三岔河——双乳峰山地多项运动区;八是北盘江大峡谷蹦极运动区;九是笃山洞穴探险运动区;十是放马坪草原项目运动区;十一是南盘江峡谷水上运动区;十二是巴谷山自然攀岩运动区。

  同时,我州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活动举办模式,携手国内知名的体育赛事活动专业公司,合作举办赛事活动,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四季多元、宜游宜居”的国民运动休闲基地和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休闲目的地。

  近年来,黔西南利用万峰林等名胜景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举办了首届全国山地运动会,“史迪威公路”贵州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万峰湖野钓大赛、万峰林徒步活动、三岔河龙舟比赛、中国自行车联赛兴义万峰林站、环万峰林国际持杖徒步大会等一系列户外运动赛事,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都有一定影响力,已经形成贵州省乃至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品牌。通过这个“品牌”,黔西南美名在天下传颂。

  今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将在黔西南举办,届时也将会举办一系列具备国际规格、国际元素和国际水准的山地旅游活动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将向世界充分展示黔西南以万峰林为代表的喀斯特山地旅游资源和多彩的地方民俗文化,助推黔西南旅游产业软硬件进一步提档升级,推动黔西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黔西南日报社图片库)

  本报记者综合整理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